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天津大学用原创音乐为党庆生
2021-06-22 15:56:00
天津大学
作者:

  回首党史岁月,歌颂时代新章。6月17日晚,伴随着嘹亮歌声,“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落下帷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天津大学联袂天津歌舞剧院精心策划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由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大学主办,用精彩的表演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全新的方式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史课。

  “原创原声”:用歌声献礼建党百年

  “爱党爱国爱人民是艺术创作永恒的主题,要善于用音乐的形式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名誉主任、北洋艺术团艺术总监任宝平教授从2021年年初就着手创作,希望通过合唱作品展示出党的初心和使命,表达天大师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音乐会上,《飘扬吧,党旗》《在党的周围》《我悄悄地告诉祖国》等曲目依次唱响,曲调铿锵有力,让人心潮澎湃,备受触动。参与演出的合唱团团员刘治余是一名硕士生党员,她说,“在建党百年之际,能有这么多师生原创的演出作品,我感到非常自豪。通过合唱的形式歌颂党、宣传党史更能激发作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多年来,任宝平始终坚持原创作品,紧扣时代主题唱响主旋律,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的师生们扎根兴学强国的文化土壤,创作了一系列校园主旋律合唱作品。“好的艺术作品要充分体现政治思考和艺术思考,才能真正让思政教育贴近学生,让美浸润心灵”,任宝平说。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钢琴艺术指导温雨川改编的合唱曲目《我爱你中国》就融入了艺术“巧思”,“作品前段辉煌厚重,象征着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民族精神。展开段中,钢琴从高音区很多小音符流淌下来,如同长江黄河的源头不断流淌,象征着新的希望。最后是辉煌的三连音和号角,寓意着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温雨川说。为了献礼建党百年,任宝平教授编著的《唱支心歌给党听》《北洋合唱原创作品选》等书籍也即将付梓出版,他和自己的同事、学生们将在“原创原声”的道路上不懈努力,努力创作出更多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合唱作品。

  “精雕细琢”:让优秀作品触及灵魂

  建党百年赋予了这场音乐会特殊的意义,既要让师生享受视听盛宴,更要让大家接受心灵的洗礼和生动的党史教育。在天津大学青年作曲家冯公让看来,艺术教育有着浸润心灵的独特魅力,但只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才能称之为“精品”,才能够触及灵魂。《岁月》是冯公让为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创作的歌曲,在音乐会上演出的是他重新配器的版本。为了更好地体现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的崇高精神,冯公让在合唱引入和结束时均设计了一声炸雷声作为背景音乐。同时,在配器上用到了合唱歌曲很少用到的鼓吹风机来模拟自然界的风声、打击乐的大筛锣和雷板结合模拟炸雷声,以展现最好的舞台效果。在冯公让的心中,希望能够以最好的作品献给革命先烈,继承发扬革命精神,为党和人民献上丰富的精神盛宴。该作品也受到了诸多专业人士的认可,青年指挥家孙敬凯表示,“整首曲目细腻、大气,有历史的厚重感和沧桑感,很悲壮。”

  太雷班学员詹浩淼说,通过《岁月》《初心不改》等作品,诠释了党的伟大精神和时代品格,这是一场特别的音乐交响,更是一堂浸润心灵的党史课,让我们在音乐中感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以美铸魂”:让美育浸润校园

  在天津歌舞剧院的支持下,音乐会由天大师生校友“唱主角”,北洋交响乐团、北洋合唱团、北洋室内合唱团悉数亮相,作为天津大学以美育人的重要基地,这里培养了一批师生词作家、曲作家和青年指挥家,创作了一大批深受欢迎的高校合唱歌曲,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北洋交响乐团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佳绩,北洋声音已经成为了向社会展示天大学生精神风貌的“艺术名片”。在音乐会中,建筑学院三叶草合唱团在这场音乐会贡献了特别的音色,作为一支院级合唱团,能够登上高水准的展演舞台,得益于每一位团员的刻苦训练,更是天津大学多年来深耕合唱教育的“硕果”。从每年开展“班班唱”到组建院级艺术团、合唱团,从建设学院音乐教室到开展学校合唱节,合唱成为了天津大学美育教育的品牌,形成了“合起来创造奇迹”的合唱文化。在这场音乐会的背后,是天津大学艺术教育工作的薪火相传,也是校园文化的深厚积淀。

  音乐会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祝福与感恩之情,是一场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天津大学将继续高扬校园文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学生情操、温润学生心灵、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通过艺术教育提升思政感染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