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
2021-07-07 14:50:00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7月3日,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委党校等多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邱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姜辉,教育部高校发展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北大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等出席。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全体教师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参加。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主持。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指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提出许多创新性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讲话更是一篇告慰先烈、激励全党的宣言书,一堂论断深刻、发人深思的党史课,一篇高瞻远瞩、系统完备的路线图,一剂催人奋进、凝聚力量的动员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阐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科学哲理,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他希望各位专家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深入交流研讨,产生更多思想火花,作出更大理论贡献,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顾海良发言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对新时代实践作出的十分出色的答卷,天安门广场人民发自内心的欢呼和掌声就是对这个答卷的高度赞扬和肯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我们认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还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如何通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来丰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的历史任务和神圣职责。

姜辉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部需要我们下大功夫认真学习领悟的极为重要的文献。当前,我们需要下大功夫认真研究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论述、新概括和新观点,比如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重大观点,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重大观点;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观点;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观点等,同时紧密结合新时代伟大实践,把讲话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工作中去。

韩震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重要观点让他感触颇深,尤其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还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可逆的”。我们的底气在哪里?就来自我们有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立志为民族复兴而奋斗。既然如此,我们教育的使命就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即不仅要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更要培养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而奋斗的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的下一代意识到自己的民族责任、国家立场和文明担当。

王炳林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炳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论断,进行了许多新概括,就“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论断来说,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具有天然的相通性,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百年,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百年。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必须反对两种错误倾向:一是用儒家文化取代马克思主义的倾向,二是复古主义的倾向。

艾四林发言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以“伟大的跨越”为主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全球价值等三个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论述、新观点和新思想。

秦宣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党的历史上庆祝党的生日相关文献作对比,指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总结出的一条宝贵经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特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维度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

林振义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科研部主任林振义围绕如何“意气风发走好新的赶考路”论述了三方面思想:一是坚持用好党的宝贵经验,二是继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三是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

李翠玲发言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翠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谈了自己的体会,认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曾峻发言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曾峻,围绕32字的建党精神作了详细阐释,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品格。

陈志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里对中华文明近代以来的转变做了一个概括,可以说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整个文明发生了五个重大转变:中华文明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的重大转变;中华文明从封闭形态向开放形态的重大转变;社会主义文明从经典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形态向中国特色的实践形态的重大转变;中华文明从自卑到自信的重大转变;中华文明从蒙尘到振兴的重大转变。

孙蚌珠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说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历史逻辑上说,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是在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的过程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从理论逻辑上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归根到底是因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作为党的灵魂和旗帜;从实践逻辑上说,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孙熙国发言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是一部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一重要文献无论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还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头到尾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围绕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直接统一性,特别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不懈追寻。围绕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许多重要的理论概括,提出了许多重大的理论论断,作出了重要的理论创新。当前亟需加强对这些重大理论概括、重大理论论断、重大理论创新的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和全面贯彻。

王浦劬主持会议并总结发言

  王浦劬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从中华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发展,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的伟大奋斗、牺牲和创造,提炼了建党精神,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方面的重要原则和要求。讲话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重大历史交汇点上发表的宣言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式的阐释,讲话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指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接下来,我们需要紧密结合中共党史深入学习,紧密结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实践、紧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形成重要理论成果。

会议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