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扎实推进教师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实力量
2021-06-15 10:06:00
浙江大学
作者:

  浙江大学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教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践行立德树人初心、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奋进力量。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抓好教师思想理论武装。学校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教师党史学习的首要学习内容,校领导班子带头领学,组织全校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抓牢抓实“三会一课”、教职工专题培训、主题党课等载体,引导全校教师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办学治校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开展“育人强师”全员培训,组织以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为参训对象的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实施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加强青年学术骨干的政治历练。

  强化育人初心使命,增强培根铸魂责任担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推进德育共同体建设,建好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深化“三育人”标兵、“永平奖教金”“五好导学团队”等典型挖掘,开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科学家精神文化传承计划”等主题宣传,激励青年教师弘扬优良传统和高尚师德。压紧压实教师课堂教学主体责任,由文科资深教授领衔开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选择性必修课,出台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依托学校党史学科师资优势,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启真先锋”青年教师讲师团等宣讲队伍,讲好党史故事。组织教师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编写出版“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培训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服务国家崇高追求。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面激发教师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担当。启动“启真计划”“领航计划”“紫金计划”等重大科研计划,建设北京研究院、国家制度研究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之江实验室、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一批高能级新型科创平台。制订面向2035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支持教师参与高端智库建设,引导教师主动投身国家区域发展,为全面服务浙江践行“八八战略”和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浙大智慧、贡献浙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