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聚焦量子信息技术发展
2020-10-23 16:38:00
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

  10月23日,2020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专题论坛汇聚量子材料和信息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讨论交流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制备、设计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未来量子材料和量子计算机的颠覆性技术及应用前景,旨在瞄准世界量子信息技术前沿,为推动我国量子信息技术发展提供支撑。

  论坛以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的发展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发表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副校长杜江峰,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低维物理与界面工程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贾金锋等发表主旨演讲。

  现代社会发展极大地依赖于以“摩尔定律”为导向的经典计算机,随着“后摩尔”时代的迫近,经典计算机的效率逐渐遇到了瓶颈。以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为核心的新技术不仅是超越现代计算性能的信息技术发展新方向,更是推动下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革命性力量,将对全球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张人禾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以量子计算为核心的前沿研究突飞猛进,对材料科技、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颠覆性影响开始显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世界科技强国纷纷发布自己的量子信息科技战略,瞄准下一轮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发展量子科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量子材料”、“拓扑量子计算”、“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理论研究做了分享。谢心澄分享了“量子材料”的定义以及未来的应用;杜江峰介绍了量子计算和量子器件,他认为量子领域从有没有、信不信阶段迈向了工程器械应用阶段;徐红星表示光子技术对激光高精切割、异形屏制造、癌症治疗等领域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为工业和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贾金锋表示,量子计算有非常强大的计算能力,能够解决经典计算解决不了的问题,能给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但容易出错,为了解决量子计算的出错问题,可以利用拓扑量子计算进行纠正。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本届论坛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3-1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