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2021-10-08 09:13:00
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作者:

  北京时间10月7日,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授予坦桑尼亚小说家阿卜杜勒拉萨克·古纳(Abdulrazak Gurnah)。

  “因为他对殖民主义的影响以及文化和大陆之间的鸿沟中难民的命运的毫不妥协和富有同情心的洞察。”

诺贝尔文学奖近5年获奖者

  2020年:露易丝·格丽克

  当地时间10月8日,瑞典学院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因为她那毋庸置疑的诗意声音具备朴素的美,让每一个个体的存在都具有普遍性。”露易丝·格丽克1943年出生在一个匈牙利裔犹太人家庭,1968年出版处女诗集《头生子》,至今著有十二本诗集和一本诗随笔集,遍获各种诗歌奖项,包括普利策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书评界奖、美国诗人学院华莱士•斯蒂文斯奖、波林根奖等。

  2019年:彼得·汉德克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0日,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马茨·马尔姆(Mats Malm)代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授奖词为:“凭借着具有语言学才能的有影响力的作品,探索了人类体验的外延和特性。”这位奥地利小说家、剧作家,是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作家之一。1966年剧作《骂观众》发表后,开始受到关注。

  2018年: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2018年,由于性丑闻风波,瑞典文学院表示,将不会在2018年颁发诺贝尔文学奖,保留到2019年一起颁发 。最终,波兰当代文坛小说界的代表人物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获此殊荣,授奖词为:“对于叙事的想象充满百科全书式的热情,象征着一种跨界的生活形式。”

  2017年:石黑一雄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是近年来揭晓最早的一年。当地时间2017年10月5日,瑞典学院将奖项颁给了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给出的获奖理由是“石黑一雄的小说,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联系的幻觉之下的深渊”。

  2016年:鲍勃·迪伦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被认为是史上最具争议的结果——美国音乐人鲍勃·迪伦(Bob Dylan)成为该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得该殊荣的音乐人,颁奖原因是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开创了新的诗意表达”,因此他是以诗人的身份获奖。值得一提的是,鲍勃·迪伦在1996年和2006年都曾入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数说诺贝尔文学奖

  113次:

  自1901年以来(截至2020年),已颁发113项诺贝尔文学奖,其中4次由二人分享。有七个年份没有颁发过诺贝尔文学奖:1914年、1918年、1935年、1940年、1941年、1942年和1943年。

  正如组委会所说:“如果候选人的贡献没有达到要求,那么奖金就会被保留至第二年。如果第二年仍没有合适的人选,那么,奖金将回流至基金会的初始基金里。”此外,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诺贝尔奖也鲜少颁发。

  117人:

  117人获得了1901-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

  41岁:

  迄今为止,最年轻的文学获奖者是Rudyard Kipling,他以《丛林之书》而闻名,他在1907年获得文学奖时只有41岁。

  88岁:

  迄今为止,最年长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多丽丝·莱辛(Doris Lessing),她在2007年获得该奖项时88岁。2013年11月17日去世,享年94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0-10-09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