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抢抓机遇 打造计算机学科新高地——南开大学计算机学科在智能计算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2018-12-14 10:03:00
来源:南开大学
  华为Mate 10系列手机曾以其“大光圈智能拍照”功能赢得良好口碑,在国外DxOMark评测中拍照单项功能获评100分。这一功能的实现,采用的是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程明明团队的“显著性物体检测技术”。程明明曾介绍,“显著性物体检测技术”对算法性能要求极高,其“幕后”的支撑研究是“图像内容理解与智能处理”,该研究几乎能与所有传统研究领域结合,带来的福祉没有边际。
  近年来,随着南开大学计算机学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持续发力,越来越多像程明明这样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又致力于技术应用的团队不断涌现出来,他们在科学研究、成果发表和课题申报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智能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也是计算机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我们希望努力做到研发尖端科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将技术的福祉带进千家万户,真正实现计算机学科引领航向、创新发展。”计算机学院院长袁晓洁说。
  科研:对标前沿 领跑顶尖研究
  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分析了当前的战略态势: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带来社会建设的新机遇。
  在今年10月31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的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南开大学计算机学科长期瞄准国际人工智能研究前沿,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与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2018年,计算机学院多个团队交叉合作、凝心聚力,在通用人工智能算法、视觉基元属性分析、智能人机情感交互、智慧医疗和精准医疗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和重大突破,过去一年已发表IEEE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汇刊(TPAMI)、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国际神经信息处理大会(NIPS)、国际人工智能大会(AAAI)、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IJCAI)等CCF A类/SCI一区论文30余篇,在论文数量和影响力上位于相关研究机构的前列。
  技术:找准方向 突破“瓶颈”难题
  2018年天津市人工智能重大专项采取按单位限项申报的方式,为提高申报成功率,计算机学科组织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相关8个研究室,根据申报指南,精心谋划布局,分别在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支撑研究(数据和算法)以及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智能操作系统)方面申报三项重大项目,经过激烈角逐,三个项目成功获批,获市财政经费支持700万元。
  在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方向,“面向智慧城市的云-边-端计算智能操作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批,该项目以智慧城市为应用场景,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为研究方向,研究在“云-边-端”新型网络架构上构建高效、安全的大规模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应用平台,解决其中的关键技术难题,服务于国家科技与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
  在人工智能软硬件支撑算法方向,“场景语义智能识别与理解技术”项目获批,该项目以人工智能核心支撑技术中的卡脖子问题为突破口,研究面向行业开放应用场景的高可靠、高通用性基础算法和软件平台,研究成果将从“源头技术”和“人才战略”两个方面,为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提供关键支撑。
  在人工智能软硬件支撑数据方向,“面向金融领域实时交易的区块链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批,该项目以区块链平台交易并发数少、区块确认周期长的卡脖子问题为突破口,研究面向实时交易应用的区块链平台,解决支付通道建立、支付网络路由算法、支付网络再平衡及高效共识算法等难题,为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交易、实时数据处理、智能协同分析等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应用:成果转化 对接重大需求
  不仅仅是HUAWEI Mate 10手机拍照技术,南开计算机学科积极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移动互联、智慧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农业等领域的落地应用与成果转化,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合作,获得经费千余万元。
  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共同发布的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皮肤病人工智能诊断系统,既能为全科医生和初级皮肤科医生诊断疾病提供帮助,也为偏远及贫困地区缓解皮肤科医生严重缺乏和病人就医难的矛盾开辟了另一创新途径;与北京同仁医院、天津眼科医院、北京上工医信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眼底图像的智能分析云平台AutoEye,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糖网病、脑卒中、冠心病、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的筛查过程中,已在全国500余家医院得到应用,其中200余家为三甲医院;与金风科创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风力发电机智能巡检系统,可以通过极低的成本实现野外发电设备故障的自动检测、发现与预警,解决了人工巡检周期长、成本高、风险大的问题,目前已成功部署数百套,实现了较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与广州基准医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医学数据研究中心,在NGS数据智能分析算法研究、高通量测序数据库存储研究、基因数据三维可视化系统研究、基因隐私保护与安全研究、癌症早期诊断与分析研究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预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南开计算机学科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推动成果转化,越来越多的南开“智造”亮相各大产业,不仅占领企业、行业高地,更将科技福祉带入千家万户。
  “以两次‘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市召开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落户天津为契机,南开大学计算机学科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融入国家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学科交叉,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破解领域内重大技术瓶颈,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努力取得突破。”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说。
  南开大学计算机这一年轻学科的发展仍在路上,它已具备了行稳致远的勇气和信心。
  (内容来源:南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