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工业大学与觉悟社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04-08 17:35:00
来源:河北工业大学

  今年是“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河北工业大学与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于42日签署协议,决定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觉悟社纪念馆作为河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周恩来总理侄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周秉宜,红色收藏家、周恩来文史资料研究专家周铁男,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鸿雁、河北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周美玲、觉悟社纪念馆副馆长马媛及河北工业大学学生代表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周秉宜女士应邀作了报告,宣讲的题目为《周恩来邓颖超的家风》,她还为河北工业大学青年学子留言,鼓励大家“学习周总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鸿雁与河北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周美玲为共建基地揭牌

  根据协议,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为河北工业大学组织的参观活动提供便利,安排讲解、现场教育及其他相关活动。根据需要,有计划地在河北工业大学举办专题讲座、专题展览,普及爱国主义文化知识;河北工业大学将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前往觉悟社纪念馆参观学习,把纪念馆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继续和补充并将学生教育情况及时予以反馈。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和配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为纪念馆在河北工业大学进行的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便利。

  根据自身优势, 双方将开展谌志笃、黄爱等人物为主要内容的课题研究。在重大时间节点, 双方根据自身的特色,合作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双方将共建一支由河北工业大学学生组成的志愿讲解员队伍,由觉悟社纪念馆为讲解员进行培训,讲解员根据自身课业情况为广大观众提供优质志愿讲解服务。今后,还会将烈士事迹推向思政课堂,开展团校学习、“五四”期间觉悟社流动展及其他后续活动。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鸿雁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河北工业大学与觉悟社纪念馆计划组织系列纪念活动,今天的仪式揭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性,本次活动就是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利用红色展馆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河北工业大学与觉悟社有着很深的渊源,河北工业大学校友谌志笃是觉悟社的发起者和创始人,黄爱也是觉悟社主要成员,希望双方加强全方位的合作,在理论研究、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觉悟社纪念馆副馆长马媛说,觉悟社成立于“五四”运动高潮,是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进步社团之一。在新时代继续学习和传承、弘扬和发展“觉悟”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馆校共建,更丰富地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让我们“怀初心以前行”,秉承“共学、共建、共发展”的理念,创建有针对性的多种形式不同载体的现场教学内容和课程,成为大学生思政课的第二课堂。

  河北工业大学学生代表常乐乐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有责任、有义务扎根于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做到立报国之志、践爱国之行,更应该作为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播使者,继承并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爱国主义文化,增强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鸿雁与觉悟社纪念馆副馆长马媛签署基地共建合作协议

  随后,陈鸿雁和马媛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陈鸿雁和周美玲为基地揭牌。

周恩来总理侄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周秉宜讲述“家风与家规”

  “总理是国家的,不是周家的。伯父和伯母不仅严于律己,对亲属们也严格要求,这使周家树立起了良好的家风。”1949年至1968年期间,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宜,曾在中南海与周恩来、邓颖超一起生活,从小受到他们的言传身教。一直从事周恩来思想研究工作,有着较高的学术造诣。报告会上,周秉宜围绕“家风与家规”主题,讲述了她在西花厅与周总理夫妇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带大家一起领略了周总理高尚的人格品质与精神内涵。周秉宜女士还欣然为河北工业大学青年学子留言,鼓励大家“学习周总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与会师生参观觉悟社纪念馆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觉悟社纪念馆。

  (内容来源:河北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