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昆明理工大学组织南方电网班留学生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

   昆明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2019-04-22

  4月20日下午,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院组织52名南方电网班留学生到昆明市著名景点“马家大院”,开展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学习中国剪纸、皮雕艺术、云腿月饼的制作等。

  国际学院此次选取“马家大院”作为活动地点,这里是昆明市区内现存保护最完整的白族民居,2001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活动中,留学生们首先学习体验了中国剪纸。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段云丽老师现场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方法,之后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剪出了漂亮的图案,同学们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皮雕艺术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传入中国台湾,近几年在国内开始蓬勃发展。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皮雕艺术的发展史,并让大家在制作皮雕作品的过程中体验到皮雕的魅力。

  云腿月饼是中国美食大师在糕饼行业中创造的一个美食传奇,是云南特色美食的代表性成就之一。来自昆明老字号“吉庆祥”的面点老师准备好了馅料和面团,邀请在场的留学生们参与到月饼的制作过程中。每位同学都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将一个个月饼捏制成形;二十分钟后烘烤完毕,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品尝了自己制作的云腿月饼。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乃至国家历史文化的载体。通过此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验活动,留学生们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供稿:国际学院)

  (编辑:昆明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