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聆听古谱诗词 弘扬传统文化 |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举办“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5月16日晚

云南经理管理学院在安宁校区体育馆

隆重举行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

这也是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庆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4000余名师生现场共享文化盛宴

100万+观众线上同步观看

此次演出由

上海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

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

精彩呈现

云南翰文教育集团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云南理工职业学院

董事长杨红卫致辞

  杨红卫董事长表示,“文化是根,滋养灵魂;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上海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各位艺术家正在做的,就是将传唱诗词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纵深拓展,培养古谱诗词传承人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自创办以来,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营造良好人文艺术氛围,致力提高广大师生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今晚,让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共同感受高雅艺术含蓄隽永、简约空灵的独特意境,用心聆听中华诗词的清美、凄美、唯美、壮美。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杨赛主持

  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将传唱诗词与传承中华传统相结合,坚持文学、史学、哲学、音乐一条龙,坚持研究、教学、表演、创作、社会服务一条龙,组建中国诗歌教育特色基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向纵深拓展。

  立足中国经验、中国观点、中国文化、中国传统,面向世界、面向现代社会、面向海外华侨,面向世界艺术潮流,整合海内外音乐、戏剧、舞蹈、电影与人文学科研究、教学、创作、表演诸多力量,创建文学、史学、哲学、艺术协作创新平台,推出新时期词、曲、唱、演俱佳的中国经典歌曲,打造中国歌曲创新高地,传承旧经典,打造新经典,创造新人文,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

  歌会分为唐宋诗词、汉代乐府诗词,展演了13个曲目。

【漢】劉徹《秋風辭》,據《魏氏樂譜》

【唐】李白《關山月》,據《梅庵琴譜》

《子夜吴歌》

【唐】王維《隴頭吟》,據《魏氏樂譜》

【宋】林逋《長相思》,據《碎金詞譜》

【宋】周邦彦《少年游》

【南唐】李煜《虞美人》,據《碎金詞譜》

《杨白花》

《临江山》

【宋】苏轼《醉翁操琴曲》

【唐】白居易《憶江南》,據《碎金詞譜》

  在钢琴的伴奏下,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化作歌声,回荡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体育馆中。诗词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和老师在诗词歌会上,带来了舞蹈《醉美云南》和独唱《滚滚长江东逝水》,激情的舞蹈、浑厚的歌声,点燃现场气氛。

  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将汉语的声音和意义充分融合,追求情感、语感、乐感、美感的完美结合,体现了中国式审美情趣。培养古谱诗词传承人才,重构中国听觉审美体系,对当代诗词复兴意义重大,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

  演出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点赞。17级会计专业温玉琳同学说:“看完诗词歌会我感到十分激动,它用诗词传唱的形式,赋予中华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我被这种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结合起来的独特魅力深深震撼。”

  18级小学教育专业杨昭婷同学则感叹:“中国诗词中蕴含的情感,已经融入我们的文化血液之中,千年不变。学校从上海音乐学院引进‘风雅中国七彩诗词歌会’,对我们来说,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古之圣贤高贵的品格,歌会也给予了我们很多人生的启迪。”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云南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高校,学校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特色,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课程改革为抓手,推进学校的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