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起云南导游资格证考试告别"省考"
2015-08-26 10:58:00
云南网
作者:

  云南2015导游资格证考试时间为10月31日~11月1日,这次导游资格证考试将是最后一次省考模式。日前,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在全国旅游工作研讨班表示,2016年起导游资格考试将改革,全国将实行统一的导游资格考试,也就意味着原有的“自己做主”的考试或将一去不复返。

  云南考区面向社会公开选拔

  2015年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云南考区)采用面向社会公开考试选拔的方式进行,凡年满18周岁,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均可报名,2015年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云南考区)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信息采集、资格审查在各州、市旅游培训中心和非学历旅游教育培训机构进行。

  网上报名:请考生于8月30日前登录云南旅游电子政务网(http://www.ynta.gov.cn/)查看《2015年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云南考区)报名须知》,并上网在政务大厅栏目点击进入“导游考试报名”,按要求注册和填写《2015年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云南考区)报名表》、《2015年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云南考区)加试报名表》进行预报名。

  资格审查:考生所在州、市旅游行政部门对完成网上预报名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并在《2015年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云南考区)报名表》《2015年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云南考区)加试报名表》上加盖旅游行政部门公章予以确认,上报省导考办。

  2015年的考试还是包括中文(普通话)和外语考试,中文(普通话)笔试科目为《全国导游基础知识》、《云南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规》四科,每科满分100分;外语笔试科目:外语(英语、德语、法语、日语、韩语、越南语、泰语、缅甸语、老挝语等语种)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与中文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笔试科目相同;还包括现场模拟导游考试(口试)。最近一年省考,报名时间从2015年6月20日起至8月30日(节假日除外),培训时间:2015年8月底~10月期间进行,笔试时间是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口试2015年11月3日~15日。

  2016年起11月举行统考

  目前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已将《关于完善“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证书核发”行政审批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旅办发〔2015〕202号)下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委(局)。通知中指出由国家旅游局对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实行统一管理,省级旅游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导游资格考试具体工作。实行统考后,该考试笔试科目由国家旅游局实行机考,口试部分仍由省局组织实施。

  通知指出:自2016年起,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暂定于每年11月举行,每年一次,具体时间由国家旅游局当年确定。考试科目为《政策法规》《导游业务》《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导游服务能力》五科。

  考试形式分笔试与现场考试两种,笔试科目采用机考,各地使用国家旅游局统一的计算机考试系统进行考试。现场考试由省级旅游主管部门根据现场考试工作标准组织本行政区域内考试。值得一提的是,因各地旅游资源的不同,考试科目中的科目四《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及科目五《导游服务能力》将由各省级旅游主管部门提供考试大纲及题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