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身残志坚的孤儿常华被宁波财经学院录取

   宁波财经学院    2020-09-12

  学校上门送录取通知书,爱心接力在延续……

  当宁波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勇把录取通知书递到常华手里的时候,这个腼腆的男孩露出了标志性灿烂的笑容,他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录取通知书,眉眼里满是欢喜。这份录取通知书,对常华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也浸透着无数人的关爱。十八年的爱心接力,是无数好心人将他“背”进了大学。

  十八年前,身患疾病且有残疾的弃婴常华被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福利院收养。身体佝偻下肢肌肉萎缩的常华,双脚无法站立,而且他的脊柱呈S型弯曲,用不了拐杖,只能坐轮椅。所以,对他来说,好心人的“背”就是他的“腿”,风雨无阻地陪伴他完成求学之路。

  宁财院接力,已为常华安排好大学生活

  今年高考,他考了527分,超出浙江二段线32分,被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不久之前,他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考上了大学,常华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你们放心,常华就交给我们,学校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昨日,宁财院校领导带着学生处和常华所在分院的负责人特意驱车5个多小时,330多公里赶到常山,把录取通知书和5000元新生慰问金送到了常华手中,接过了爱心接力棒。

  宁波财经学院在得知常华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他准备了无障碍寝室,组建了志愿帮扶团队,安排了专门的生活老师。“有扶手好,我可以自己上厕所……淋浴房有凳子,我可以自己洗澡……”常华看着手机里老师给他看的寝室照片,之前的担心一扫而空,身残志坚的他还是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得知常华一直以来的理想专业是财务管理以后,吴勇很快就打消了他的顾虑:“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比较宽松,入学后可以提出申请,基本上问题不大。给学生多样化的选择和个性化的培养也是学校的教育理念之一。”

  吴勇还特别给常华准备了一个礼物,是一套刻有学校文化理念的木质书签,鼓励他要像学校校训所言“自信、专注”地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想考研、考注册会计师,常华给自己规划了未来

  之所以想学会计,常华还是从自己身体的情况考虑“一是以后工作比较方便,二是我自己就对这个感兴趣。我要考注册会计师的。”注册会计师不容易考,这是行内人尽皆知的事,而常华显然是做过了功课,“我知道的注会不容易考,我会先从初级会计开始考,一步一步来。”

  除了考证,考研也被常华列入了学业规划,“有可能的话我还是想提升一下自己,学历高一点总是好的。还是会选择财会方向。”

  毕业后,他想回常山福利院工作,“回报那些好心待我的人”。

  喜欢看书、下棋和“吃鸡”,兴趣广泛的常华还是个“二次元”男孩

  “大学里都有些什么社团?”“选修课都上些什么?”“喜欢的课我都可以去旁听吗?”……即将成为大学新鲜人的常华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憧憬。听着老师介绍大学图书馆,学生的社团活动,常华显然找到了兴趣点。喜欢下象棋的他自认“棋艺不精”,平时也很少有人跟他下,听说学校有象棋选修课,他一下来了精神。

  常华喜欢动漫,学习空闲的时候也会约上几个同学一起玩“吃鸡”,听说学校有电竞协会和动漫社,他又两眼放光,看来这个“二次元”男孩已经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世界那么大,他想去看看

  常华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常山,高考结束后,他在当地民政局的安排下去了一趟杭州。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家门看到电视里、书中所描绘的“大城市”。

  “如果身体允许,我想去更多的地方。”祖国的大好河山,常华只在电视和图片上见过,出去看看,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爱心校友想与常华结对

  宁波财经学院02级校友项晓燕在得知常华的故事后,主动提出了结对帮扶的请求。项晓燕是常华的同乡,幼年不幸的经历使她有着与常华相似的身世,毕业后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打拼,她现在与丈夫经营着一家工厂,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日子好起来以后,她一直想回报母校。“小同乡”常华积极乐观、身残志坚的故事打动了项晓燕,她立刻联系母校,提出要在学习和生活上给常华提供帮助。“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将来的发展,我都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希望他能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项晓燕说。

  “残疾学子的求学之路本就比普通人坎坷,对于我们高校来说,为像常华那样的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保障,是一所大学必须具备的人文关怀和温情。”宁波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勇说,近几年来,学校为了方便残疾学子,专门改造了一批“无障碍寝室”,校内公共区域设置了轮椅坡道、无障碍厕所等基础设施,从细微之处入手保障了残疾学子的基本权益和自由,“同时,这批学生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也能鼓舞、教育一大批学生。这也是与我们的办学理念相契合的。”(通讯员: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