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校园黑客”到“网络卫士”,一个“问题学生”的蜕变之路

   宁波财经学院    2020-09-17

    “加油,争取拿个好成绩回来”,电话这头,李周强正向参赛的学弟了解训练情况,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的报名即将截止,预赛将在这周日举行。这次,宁波财经学院有三支队伍报名参加,队员均是李周强大学时创立的校网络安全实验室的成员,这让今年刚毕业的李周强很是欣慰。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比赛改为线上举行,预赛形式也从以往的攻防对抗变成了在线答题,为了尽快适应新的比赛形式,队员们更是铆足了劲儿进行冲刺训练。
   “脾气太火爆,性格太偏执,爱争口舌之快……”,这是李周强之前给人的最初印象,“逃课”、“偏科”、“留级”……身上的标签也曾让老师和同学一提起他就连连摇头,是个旁人眼中不折不扣的“问题学生”。 而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几乎所有人以为继续学业都有问题的学生,毕业后却第一个找到了工作,不光薪资待媲美工作多年的白领,入职还是行业前端的公司,这让很多应届毕业生心生羡慕,望尘莫及。
  如今的李周强,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身上早已褪去了年少时的气盛,和骄傲不羁,凭着拔尖的专业能力,成为了号称网络安全“黄埔军校”的国内知名的某网络公司的一名安全服务工程师。
  给企、事业单位做渗透测试、红蓝对抗,为企事业单位、学校网络安全员培训专业知识,帮助客户排查网络攻击源头、找出被黑的服务器,写应急响应报告……这些都是李周强日常的工作内容。 
  “在我们这小小的工位里每天都会上演数场属于互联网的战争,没有硝烟但丝毫不减激烈程度”,李周强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状态,在他看来,安全服务工程师这个职业是被赋予使命担当的,“我们就是守护计算机安全的‘盾’,时刻准备拦截看不见的‘矛’”。 
  李周强喜欢用“网络卫士”来向人简单介绍和概括他的工作,言语中掩盖不住的自豪感。 
  从小他就痴迷网络技术,考大学的时候以接近满分的专业课成绩单考单招被宁波财经学院网络安全专业录取。大学期间更是全身心地扑在网络技术的研究上,“也许是跟电脑和代码相处的时间长了,技术上的获得和人际交往上的缺失,让我变得有些目中无人”李周强的“膨胀”让他在学校干下了一些“轰轰烈烈”的事。 
  利用网络技术“霸占”小卖部的打印机,侵入室友的电脑甚至是寝室楼下的自动贩卖机……这些“小打小闹”已经满足不了李周强的好胜心,他甚至找到了学校服务器的漏洞……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年少轻狂的他竟还把“探访过程”以及找出的服务器漏洞高调地挂在了QQ空间进行炫耀。
  “我当时完全没想过后果,只是觉得好玩和有成就感,幸亏信网中心的老师及时拉了我一把,才没有让我走了岔路。”李周强一直觉得信网中心的骆敏、陈健老师和学院里的马长安老师对他有知遇之恩。 
  “你这么喜欢网络技术,来我们这儿实习怎么样,这次走正门玩个够!”在向李周强专业课老师了解情况后,信网中心的两位老师向李周强发出了邀请函,希望人尽其才。老师们为李周强争取到了校方授权,让他利用所学知识对学校网络、服务器,以及各种网络环境做渗透测试。 
  就这样,李周强为学校写了不下十份渗透测试报告,找到了不少关键性漏洞,每当学生们的邮箱里收到了钓鱼邮件,他还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出温馨提示,甚至用自己的技术“占领”钓鱼网页。
  李周强为维护校园网络安全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也让他逐渐明白网络安全技术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开始反思此前的“轻狂行为”。 
  为了让李周强这篇匹时常脱缰的“千里马”回归正途,学校老师们也费了不少心思。2016年,李周强在老师的帮助下成立了学校第一个网络安全实验室,不设门槛,只要对网络安全有兴趣都可以加入。实验室一经成立,就吸引了不少技术控,他们时常在群里热火朝天的讨论技术难题,每月定期举行2-3次的见面会,还会对团队里基础较差或兴趣浓厚的技术小白进行线上或线下培训,讲解CTF等网络安全基础知识。
  此外,碰到有关网络安全的大学生赛事时,老师们也会招呼李周强赶紧报名,让李周强拉上实验室的同学们组建团队,在马长安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没日没夜地聚在一起讨论战术,练习技能。 
  全国高校西普杯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三等奖,浙江省首届网络与安全竞赛二等奖,“绿盟杯”宁波市首届网络安全大赛二等奖……李周强带领他的小伙伴在一场又一场比赛中打怪升级,取得累累战绩。 




  老师们的指引和教育让李周强逐渐有了明确的职业理想和清晰的自我价值认识。“从前接触网络信息安全可能只是兴趣使然,甚至还会有不正确使用的思想,但现在会思考网络信息安全对社会的意义,也期望让更多人了解这个领域”。 
  今年是李周强开始接触网络安全技术的第11年,也是毕业后的第1年。在这个高手如云的网安“黄埔军校”,他愈加认识到什么是“强中自有强中手”,更珍惜在这里获得的实操学习机会。“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安全愈加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的稳定、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网络安全技术和黑客技术有着本质区别。”现在的李周强只想踏踏实实的做好手头每一件工作,让自己拥有更扎实的专业技术,成为中国千千万万网信人才的一份子,以己之力为中国的网信事业贡献力量。(通讯员:郑金悦 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