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路被人背进大学的常华来报到啦!

   宁波财经学院    2020-10-13

  姓名:常华,学号:2022310002

  10月12日,宁波财经学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他是衢州市常山县社会福利院的残疾孤儿常华,今年以超出浙江二段线32分的成绩,被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昨日,他到学校报到,正式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专门修剪窗前绿植,让更多的阳光透进他的家

  早上六点起床、八点从常山出发的常华,一路有爱心亲友团陪护报到。

  下午三点,常华到了宁财院杭州湾校区,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常山县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和即将在校陪护他四年的护工叔叔。

  虽然是坐着轮椅上学,但是常华体验了一把完整的报到流程。亮码、测温、领学生卡,写心愿,在背景墙前合影留念……每一个环节,他都不愿假以人手,亲历亲为。

  在新生心愿墙前,常华写下了“希望可以四级一次通过”的心愿,写完朝记者腼腆的笑了笑,还让记者给他拍照留影。

  随后,常华坐着轮椅来到2号公寓无障碍寝室。

  考虑到常华的身体情况,学校在与常华沟通后,把他的宿舍安排在一楼。住宿和洗漱分割成两个单间,住宿区两张单人床,两个大立柜,一张书桌;洗手间宽敞到可以容下轮椅自由进出,抽水马桶、淋浴间设计了扶手,方便常华自主行动。

  记者注意到,寝室墙壁上还贴了“天道酬勤”“宁静致远”两幅字画,一进门,常华就看到了字画,连说“好喜欢、好温馨”。

  “你看,我们今天刚刚把你窗前的绿植修剪了下,让更多的阳光透进来,祝愿你的大学生活充满阳光。”

  “常华,我是你的生活指导老师沈老师,就住隔壁,有生活问题,你随时找我。”

  “常华,你好,我是工商学院的19级学生,你的师兄呢。”

  “我是20级的,一个专业的,我们组成了志愿者团队,来,我们建个群,课堂转换,吃饭,你喊一声,我们就来帮你。”

  ……

  常华的宿舍里,学校领导、宿管阿姨、学生们团团围住常华,你一句,我一句,温暖着常华的心。

  “在路上还有些紧张忐忑,到了这里一下放松了,感觉像回到了家,我现在最想去校园转一转,学校好大啊,我好喜欢。”常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虽是特殊新生,但生活上关爱有加学习上一视同仁

  说常华特殊,是因为他的身世和身体。

  2002年,弃婴常华被衢州市常山县社会福利院收留,收留他的包裹内,只留有一张出生日期。他的亲生父母,不知所踪。

  常华身体佝偻,下肢肌肉萎缩,双脚无法站立,而且他的脊柱呈S型弯曲,用不了拐杖,只能坐轮椅。这么多年来,好心人的“背”就是他的“腿”,风雨无阻陪伴他完成求学之路。

  读中学这6年,常华寄养在常山县王根文家中,每天上学,王根文先把常华从二楼的家中背到三轮车上,然后载他去学校,再一步步背他到四楼的教室。

  今年高考,他考了527分,被宁波财经学院录取。

  十多年求学路,是好心人一路“背出来”的,也是他比常人付出更多艰辛“拼出来”的。

  今年8月底,当常华得知自己被宁财院录取时,既开心又不安,接下来的求学路又有谁能“背一程”?

  很快,宁波财经学院了解到常华的情况,给他吃了颗“定心丸”。9月初,学校领导驱车5个多小时,跑了330多公里,赶到常山,送上慰问金和录取通知书,接过了爱心接力棒。

  “你们放心,常华就交给我们,学校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宁财院党委副书记吴勇把录取通知书递到常华手里时,这个腼腆的大男孩笑了。

  学校领导回来后,和常华及常山县社会福利院对接,从宿舍楼层的选择,房间位置、内部装潢布置、无障碍设施到志愿者团队帮扶、学习指导等,做了精心的安排。

  “常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学习能力和坚韧品质,我们相信他的能力,在生活上我们对他关爱有加,在学习上我们把他当作普通学生一样,标准不降低,要求一视同仁。”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对常华表达了赞赏。

  “工商管理,要学数学,我有些怂,将来我还要考研究生。”常华说。

  “同学老师会帮助你,我们支持你的考研梦。”赵院长说。

  有校友主动结对帮扶,常山宁波商会赶来送上善款

  读大学,对常华来说,不光是进入高等学府,获取更多知识,也是他看世界的机会。

  常华从小到大没离开过常山,高考结束后,他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安排下去了一趟杭州。得知考入宁财院,他第一时间查看了学校和宁波的情况,天一阁、月湖、宁波博物馆……这些都是他向往的地方,不过现在最想逛逛校园。“来的路上没看过瘾,学校太美了。“常华说。

  记者了解到,宁财院02级校友项晓燕得知常华的情况后,主动提出结对帮扶;常山宁波商会也在今天赶来送上善款,鼓励他好好学习。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长期以来以学生为本,用爱浇灌滋润学生,致良知、育实才、立善业。

  “常华不是我们学校的第一个残疾学生,对待这样的学生,我们尽可能提供学习和生活上地保障,像常华这样身残志坚的学生,他们来到我们学校,他身上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地精神,也能鼓舞教育一大批学生,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关爱,这也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宁波财经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朱韬琼说。(作者:王冬晓 摄影:张培坚 视频:王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