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纪检与教育部门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招生环节更阳光
2015-03-25 09:46:00

  眼下,招生季即将开启,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入学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违规择校还存在吗?保送生、特长生会不会开后门?摇号透明吗?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了杭州市教育局。

  举报事件有结果

  前不久,在杭州市纪委召开的派驻工作汇报会上,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报告了这样一起举报:一名学生原本不符合入学条件,最终家长花了大约7万元将孩子“弄”进了心仪的学校。此事一经报道,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十多天过去了,这一事件进展如何?

  今天,记者联系到了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利民,他说:“我们接到举报后非常重视,立即请教育局纪检组进行核查,最后发现属于举报不实。”原来,被举报的学生符合“三个一致”的规定,即家长在杭州市居住一年以上,工作合同签订一年以上,养老保险交纳一年以上,并同样符合就近入学原则。朱利民告诉记者,举报人楼先生(化名)也认可了杭州市教育局的调查。

  目前,杭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有5位工作人员,一旦接到市民举报,第一时间会与各区的教育局监察人员一起,找相关人员核实、审阅相关材料、取证等,严格做到举报一起,核查一起。

  朱利民还表示,择校、借读、保送生、特长生将是严格监察的对象。

  保送方案需稳定

  说到保送资格的评定,今年的变化较大,以前保送生的保送资格90%看学业,10%看各项指标的综合评定。现该比例已分别调整至95%和5%,朱利民说:“这是监督的重点领域。综合评定部分是易滋生腐败环节,虽已被压缩,纪检监察组还将重点关注和监督这5%的产生和运作。”

  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告诉记者,目前保送生的评定有一系列程序,首先是学校预先制订相应的方案并上报上级教育局,然后向家长公示,另外,每个符合条件的学生也将按评定时的排名进行逐项公示,“其实,每个环节都在阳光下,想作弊很难了。”

  蒋锋说,目前唯一可能有漏洞的就是在制订保送生方案这一环节上,对此市教育局也制定了相应对策,“我们会对学校报批的方案进行严格审核,要求方案相对稳定,每年只能在上一年的基础上作出微调,如果变化较大,就需要警惕,必要时可请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学生和家长都可实时监督,做到真正的阳光招生。”

  “至于5%综合评定的具体内容,由各个学校按照自己的特色自行制订,市教育局不做强行规定。”蒋锋补充道。

  摇号过程全透明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和去年一样,实行网上报名,采取两相结合的方式,即计划招生数的60%通过电脑随机摇号派位,40%通过学校自主招生。朱利民表示,其中摇号环节,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使用规定软件科学派位。

  记者也多次参加过摇号现场,整个过程除纪检组及行风监督员以外,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人员、公证处、新闻媒体等都会在现场监督,确实做到了阳光招生。

  另外,根据此前规定的杭州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及相关面谈方案,纪检组主要监督学校是否仍有笔试情况,届时还有行风监督员对面试情况进行巡查。

  多种途径可举报

  纪检与教育部门表示,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让招生环节更阳光。

  如果有相关招生事件需要举报,该如何做呢?

  首先,可以致信杭州市教育局局长信箱,或拨打杭州市96666效能投诉信箱、拨打87060544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电话,还可@杭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当然还可当面至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进行举报。

  记者 董颖 通讯员 吴嘉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1 22: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4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