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工大“三位一体”2015面试出新招:“三随机”、“三确认”
2015-03-30 13:23:00
中国教育在线
  

     继上周浙江理工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两所高校举行了“三位一体”招生的综合评价测试之后,陆续有近二十所高校将综合测试工作陆续安排在上个周末,浙江工业大学也在昨天拉开了“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的大幕。

  当记者赶到浙工大朝晖校区时,考场周边拉起了警戒线,第一批考生已经进入考场开始考试了。随处可见穿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大学生,分布在各个考场周边,以更好的服务家长和考生。“今年学校组织了200多名优秀学生做志愿者,比以往规模大,对考生和家长进行一对一的服务。”招生办副主任朱成康说。

  孩子考场忙面试家长宣讲会上做足“功课”

  “儿子身边有好多同学都选了‘三位一体’,我们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来自宁波的傅女士在家长宣讲会现场表示,儿子是学理科的,对工大很向往,听说“三位一体”可以让孩子多个机会,就先来试一下,当是高考前的热身。其实像傅女士一样的家长有很多,对“三位一体”很好奇,但又搞不清这其中的状况。在考场外,学校现场安排了宣讲会逐一解答了家长们的困惑。

  在宣传讲会上,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周小斌给家长们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的流程、内容和工作机制等,测试内容主要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科学思维、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心理素质,以及个人特长。参加“三位一体”招生并不影响普通高考录取,“进可攻、退可守”,绝对是给学生多了一次选择机会。招生办朱成康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并没有给“三位一体”招进来的学生任何特殊待遇,但是“三位一体”招生进校的学生能充分利用学校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政策,在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各类成长平台大显身手。比如今年即将毕业的首届“三位一体”毕业生中,保研率达到了14.44%,高出全校平均5个点,另外在每年的跟踪调查显示,他们中有明确职业规划的比率较其他学生要高,在时间管理、心理调适能力、社会活动、专业满意度都有较好的表现。

  面试新亮点:“三随机”、“三确认”

  今年的“三位一体”面试过程有两个新变化:那就是“三随机”、“三确认”。学生在进考场之前,跟考官见过面的几率基本为零。

  “三随机”,一是针对考官的产生,考官都是从500多名专家组成的考官库中随机抽取,二是考官每个单位时间在哪个考场担任考官,在开考前抽签确定,三是考生到哪个考场参加面试,也是在开考前抽签确定。事先哪个专家会成为今年的面试考官、会在哪个考场面试学生、面试哪个学生,所有一切都是由抽签随机确定。“三确认”,一是考生在提前一天报到时需要身份信息的一次确认和材料的审核,二是在考生在考前抽取考场号和顺序号前需要身份信息二次确认,并在进入备考室还需要进行第三次身份信息确认,而身份信息的确认过程使用了二代身份证识别仪和省考试院提供的头像信息等。学校尽最大努力来保障综合素质测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同时尽可能排除考生替考的可能。

  面试都考啥:指定材料题基本一样,自由问答题五花八门

  浙工大的“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没有笔试,只有面试,分两轮。第一轮是指定材料,参考提问。第二轮是自由问答,考官随机提问,基本每个人都不大一样。朱老师告诉记者,面试分两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三个考官,每个学生15分钟时间。

  说到考题,朱老师补充说:“‘三位一体’面试前一周,命题组老师就‘与世隔绝’了,进行全封闭式的命题工作。”试卷适合所有考生,没有文理科之分,这样更好的评价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记者现场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普遍感觉题目不是很难,都在接受范围之内。这次指定的材料题中有关于“生物”的问题,随机问题面很广,涉及到了目前较热的“南海争端”、“城市生活对于蝉有哪些影响?”“城市中的蝉跟自然环境下的蝉有哪些不同?”

  “面试问题很灵活,虽然每个同学的材料都一样,但是,考官问问题的角度和方式都有所不同。”温州平阳一中的小丹表示。

  “自由问答”环节的问题更是五花八门,个性化十足。杭州高级中学的小勇是自己一个人来参加面试的。考官就问了他关于“如果到浙工大,你会选择什么专业?”“兴趣爱好是什么?”“平常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书籍”等等。小勇说:“考官问的这些跟我的情况比较吻合,问题就像私人订制,比较灵活。”但小勇也表示,相对于第一轮的指定材料题感觉稍微有点难。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工大“三位一体”考试网上报名人数1323名,实际报到的人数926人,招生计划数135人,比去年增加10人。朱老师表示,文理共有17个专业类可供学生报考,新增了一门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试验班)专业,办在学校首批入选国家“2011计划”的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