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微访谈】杭州市胜蓝中学
2015-10-20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李建飞李校长从教二十多年来,始终坚守教育教学一线,潜心致力于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曾在多所学校任校长、在教育行政部门任职,现为杭州市胜蓝中学校长、中国教科院胜蓝实验中学校长。

  “浙江网教育”:李校长您好,感谢参加我们今天的微访谈节目,您之前主要是在温州任教,在多所学校担任校长,也在当地教育局从事过工作,现在来到杭州胜蓝中学担任校长。听说您有多次机会,能留在教育局工作,但最终依旧选择回到学校,在前沿岗位上从事教育事业,这其中有些什么原因么?

  李校长:这个还是要从自己的教育经历说起,那年走上三迟讲台后的一个朴素想法,就是把课上好,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做一位学生喜欢的老师。1999年做了校长以后,心里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用心办一所能听得见思想声音、看得见精神高度、感受到文化温度的有影响力的学校。之前我也在教育局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在教育局工作和在学校工作,最大的一个区别是,在教育局里,离学生们会比较远,缺少了教育现场的氛围。我还是喜欢呆在学校里,能够看着学生在自己身边成长,内心充实、满足,这也是我一直所追求的,也算听从自己的内心召唤,并一步一步地努力做一个自觉、清醒的校长,懂教师、懂学生、受师生喜欢的校长。

  “浙江网教育”:追随自己的教育理想,所以李校长来到了杭州。您刚才在谈学生成长的时候,特意提到了“自然”这两个字,这两个字有什么含义呢?

  李校长:说起这两个字,我就得先谈谈这段时间,在胜蓝中学的经历了。从八月份来到学校,我一直在关注我们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学校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我简单概括就是,有压抑感,活力不足;依赖性大,主动不足;自卑感强,自信不足。可以感觉到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大,有些拘谨,我看到一个孩子一到考试就会在学校大喊大叫,内心就会心疼,还有大部分孩子学习不主动,老师布置的作业可能会去做,但老师不说就肯定不会主动去完成;在几次听课中,孩子上课回答问题,即使答案是正确的,但回答的声音非常轻,能明显感觉到孩子对自己的不自信。这可能一定程度上跟过去的生源构成有关,但我个人认为主要还是跟我们现有或者说长期以来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师生关系以及学校的追求有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