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也要“互联网+”?杭州两所学校迈入“互联网+”
2015-11-19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林军)近几年来,互联网大潮来势汹汹,“互联网+”的概念甚至会被提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实际上,在“互联网+”这一概念被正式提出之前,互联网已经改造并影响了多个行业,如零售、金融、旅游、房产等等。而互联网该如何真正“+”教育,这是很多人都在思考却一直未能成立的难题。

问酷智慧课堂创始人王斌发布智慧课堂V2.0

  11月18日,记者在浙江首幕教育大楼参加了智慧课堂V2.0产品体验会暨“互联网创新教育”主题交流会,在这上面,记者发现教育也开始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其中,杭州已有两所学校初见成效,杭州市滨江区也正在积极布局。

  杭州已有两所学校提前迈入“互联网+”队伍,滨江区正布局“互联网+”

智慧课堂V2.0产品体验会暨“互联网创新教育”主题交流会现场

  在本次体验会上,记者注意到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虞文华,滨江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詹立军等领导都有出席。问酷智慧课堂创始人王斌向记者透露,滨江区正在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将“互联网+”全面融入全区学校中。而最先迈入“互联网+”队伍的,当属杭州市行知中学和大成实验学校。

杭州市行知中学分享智慧课堂使用经验

  大成实验学校校长王盛之告诉记者,学校已经使用问酷智慧课堂两年多时间,有80%老师会主动经常使用,并且已经渗透进课堂教学、课后作业等方方面面,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师的教学负担。

  行知中学则是在智能组卷和错题管理等方面体会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老师通过问酷智慧课堂能快速地完成一份满意的试卷,并能对学生的错题进行实时、有效地管理巩固。

  据悉,迄今为止,问酷智慧课堂已与浙江省内多所学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过去一年中,包括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杭州市行知中学等8所省级信息化示范学校已成功引入问酷智慧课堂并投入使用。问酷智慧课堂通过互联网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学校提供更灵活多样的课堂互动、更高效实时的数据采集、更便捷直观的学业反馈以及更新颖的教学方式,满足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需求。

教育工作者现场操作智慧课堂V2.0

  “互联网+课堂”才能最终推导出“互联网+教育”

  我们知道,教学是教育领域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全过程。可以说,虽然教育涵盖的面非常地广,到落到实处还是首先得从课堂教学这一具体形式来体现。所以,要想真正实现“互联网+教育”,必然得先实现“互联网+课堂”。

  本次体验会上推出的问酷智慧课堂V2.0产品,正是融合传统教学模式和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力作。事实上,早在智慧课堂产品雏形诞生之初,一个关于未来课堂的场景构想就已经形成——

  教师能高效备课,并与其他教师共享备课资源,迅速完成组卷、作业批改等繁琐工作,通过查看学生作业报表得到实时数据反馈;学生能够通过平板电脑、手机随时做题,生成个性化错题本,并进行错题巩固;家长能及时查看孩子在校成绩、进步趋势;学校能够进行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升教学质量。基于此,打造连结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四方面的实用型学习交流平台。

智慧课堂V2.0现场体验

  互联网该如何“+”课堂?

  传统课堂涵盖备课、上课、作业、考试等基本场景,互联网与传统课堂的结合无非也是从这些场景中寻找痛点。以本次体验会上的问酷智慧课堂为例,它包括一个基础平台,以及课堂互动系统、录播系统、备课系统、智能组卷系统、作业系统、学业报表分析系统等六大系统,每个模块都紧扣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痛点和需求进行设计,从教师“教”到学生“学”,再延伸到学校和家长,渗透至各个环节。

  体验会上,问酷智慧课堂创始人王斌先生介绍了智慧课堂的研发理念及产品核心优势,除六大系统外,智慧课堂V2.0版本更是创造性地设计了包括交互课堂、录播课堂、学业报表、双向细目表、二维码试卷、离线作业、口语测评、个性错题本管理、自定义智能推送等九大亮点功能。此外,于教学资源的质量和数量方面,智慧课堂也颇下了一番功夫。200万K12教学资源题库、4万优质课件,并有300余位一线名师教研专家,倾力打造20万段经典解题视频。同时,智慧课堂已获得11项国家软件著作权,也为其铸造了坚实的技术壁垒。

  时代的齿轮翻滚不停,教育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应该随之不断往前推进,都说教育是改变未来的事业,那互联网教育改变的究竟是什么,我们翘首以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