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信息技术学科之课改研修活动在外语实验小学举行
2015-12-10 23: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北风萧瑟,寒意渐浓,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的计算机教室里却暖意洋洋。近日,由拱墅区信息技术第一片区主办的信息技术学科之课改研修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全区信息技术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建新小学葛维祥老师主持。据介绍,本次活动一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两位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的一堂课,第二部分是何小娟老师分享深港之行的体会与感受。并根据教龄分配了课改课堂观察任务,让老师们带着任务参与教研活动。

  第一堂课《“温暖”而又多变的旋律》由外语实验学校的蒋青青老师执教。与往常不同的是,在本次课堂中,蒋老师还邀请了学校的音乐老师参与本次教学。

  一开始上课,蒋老师通过一个视频创设了“小小歌唱家”的比赛情境,并自然而然地引出制作伴奏的任务,学生积极性很高,跃跃欲试。本节课不仅培养了学生们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收获了不少专业的音乐知识。

  第二堂课《MIDI乐曲变化多》由文渊小学的刘朋飞老师执教。与蒋老师不同,刘老师以一首有错误的《两只老虎》乐谱导入,引导学生尝试修改音符,从而突破教学重难点。

  此外,刘老师还结合电视节目《开门大吉》精心设计了“输乐谱,猜歌名”的游戏。学生们非常投入,纷纷用刚学的本领输入乐谱,并猜出了最后的歌名。整个教学过程,学生不仅享受了成功的乐趣,也感受到了音乐带来的美妙体验。

  两堂课结束后,全体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两堂课都是五年级上册第9课《MIDI乐曲变化多》,但是两位老师通过对教材的研究和分析,进行了完全不同的教学设计。两节课各有千秋,教龄尚浅的老师对两堂课的优点进行挖掘,提出了不少值得借鉴之处;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则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新课改中要以学为中心,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杭州市明德小学的何小娟老师是首届运河学科带头人研修班学员,她针对深港之行做了题为《课改下深港研修的思考》的讲座,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何老师通过视频展示,对这次学习经历娓娓道来。

  从专家讲座、参观学校、听课议课、分享汇报、团队组建等活动,到香港学校的电脑房文化墙的布置、电脑教室的布置,信息技术教材的介绍等,她主要分析了香港与内地教材的特点,指出了香港教材的开放性与自主性,与会老师感受到了研修的点点滴滴。课改下,如何做好信息技术课改?学生需要什么?开设什么课程?值得与会教师深思。

  最后,拱墅区信息技术教研员潘嘉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潘老师说,两位不同学科老师的协同上课,两个不同学科的有效整合正体现了智慧课堂的“智慧”之处。通过不同学科课程内容的有效整合,以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而在信息技术学科的课堂中,自实施新课改以来,如何融合现代信息技术,营造智慧课堂是每一位信息技术老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513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