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大运河最南段和最北段小学 发起传承运河文化倡议
2016-01-08 13: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京都小学校长洪俊与北京通州运河小学校长张兆宏签署共建协议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林军 通讯员 周美君)2016年开年,1月8日上午,位于中国大运河南北两端的杭州市京都小学与北京通州运河小学,在京都小学签署《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合作发起协议书》,并向大运河沿岸学校少年发出“共建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的倡议。

  由学校自主发起

  全国首个青少年传承运河文化的倡议

  纵贯中国南北的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已有2500年历史,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浙江,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里程最长、最古老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之一。2006年我国做出了大运河申遗的决定,历时8年申遗成功。而此次由杭州市京都小学与北京通州运河小学共同发起的倡议,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全国首个由学校自主发起的青少年传承运河文化的倡议。

  据悉,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将在共建运河文教科研平台、共建沿岸学校交流平台、共建教师互助共享平台、共建学生自主成长平台、共建运河社会实践平台、共建家庭和谐养育平台等方面实现共建。

  作为发起人之一,京都小学校长洪俊告诉记者,基础教育应当面向未来,面向全球、面向人之根本,运河边成长的孩子更应拥有运河般的智慧和精神去沟通世界、创造未来、实现幸福人生。运河旁的学校有责任更有义务,把运河所蕴含的民族精髓挖掘出来,让运河的孩子们继承、发扬、光大,为民族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南北两校共同发起

  贯通运河沿岸36个城市学校

  中国大运河滋养、沟通了南北两校,成为两校文化交流的纽带。2015年11月,杭州市京都小学校长洪俊带领学校核心团队,亲赴北京通州运河小学商议联合运河沿岸少年“传承运河文化,培育运河少年”的主题交流,与通州小学张兆宏校长一直以来的“运河·韵和”思考不谋而合。

  后经双方认真讨论、多次协商,达成了共同发起设立旨在“将具有中华民族核心价值的大运河文化精髓较为完整和全面地转化为未成年人成长终身受益的核心教育资源,并世世代代泽润后世子孙”大运河少年成长平台的意向,并最终签署发起《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的协议,共同向运河沿岸36个城市学校发出:“传承运河文化,培育运河少年,反哺母亲大运河,让这份历代先民创造和经营的珍贵遗产,能够经由运河学校、运河少年、运河公民的协作、传承、创新,化为恒久滋养运河儿女的精神食粮”的倡议。

  此后,在共建运河少年成长平台的基础上,发扬运河沟通和融合的核心精神,将共建平台扩展至运河贯通的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达到“五水文化共建”的目标。

  运河流域面积大、内涵深厚、文化广博、地域文化特色显著,仅靠一所学校或几所学校的努力无法触及这条中民族文明之河精神的一二,本次倡议希望集运河沿岸更广泛的学校之力在沟通联合、求同存异、互鉴互利、共享共赢的大运河精神旗帜下共建“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共同完成这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教育盛事。

  扩展阅读

  关于杭州市京都小学

  浙江省杭州市京都小学(以下简称京小)是一所位于中国京杭大运河最南段,毗邻古杭城艮山门的历史名校。1931年建校的京小,一直以运河文化作为学校育人的重要资源,抓住运河文化教育这一载体,秉承“上善若水,博学笃志”的办学理念,全面构建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环境、课程体系、育人目标体系,开发和利用具有杭城地域特色的运河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用运河精神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明确“运河身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关于北京通州运河小学

  北京通州运河小学(以下简称运小)是位于中国京杭大运河最北段,古通州城唯一以“运河”名字命名的运河源头名校。1989年建校以来,运小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的办学思想,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大力推进以“文明守纪,传承美德,有一份爱国情;喜欢学习,勤于思考,有一个好习惯;喜欢运动,身心健康,有一项运动爱好;喜欢艺术,快乐生活,有一项艺术技能;喜欢劳动,乐于实践,有一项劳动本领”为内涵的运河小学学生“五个一”标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