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是学生人生的GPS 杭二中举行“名企名校携手读名著”活动
2016-04-17 20: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蒋弃疾)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你读书了吗?“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中的歌词。

  4月16日上午9点,“我们有一个约定——名企名校携手读名著”启动仪式在杭二中滨江校区箴华音乐厅举行。名校杭州二中携手名企海康威视,共同向全社会发出读名著的倡议,呼吁全社会加入“名校+名著+名企”读书行动。

  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的领军企业,一直以来践行着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产业报国。作为G20峰会入场企业,除了提供峰会安保支撑以外,海康威视也期盼通过自身的举动,提升社会读书氛围。

  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表示:“我们不仅重视员工的读书文化,也希望借这个机会,与杭二中一起,向全社会发起读书倡议,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多读书、读好书的行列,共同形成向上向善的价值共同体。”

  3月23日杭二中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推文,题为“生活还有诗和远方——杭二中发布学生必读书目”。此推文发布之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记者了解到,书目中共列出的60本图书,涉及了文学(包含诗歌、散文、戏剧、小说、神话等)、艺术、哲学、经济、历史、科普等多个领域,《苏菲的世界》《平凡的世界》《简·爱》《三国演义》《红楼梦》等都在其中。另外,这60本图书中,中文图书50本,英文原版图书10本,作者来自5大洲11个国家。

  “我非常喜欢计算机编程,相关的书看了非常多,而且速度也很快。”杭二中被北大录取的陈同学告诉记者,为了编程,他了解了很多知识,但是那些专业书籍他坚持啃着。“后来参加物理竞赛,物理方面的书读了很多,摞起来有一人多高。”陈同学说,课内学习是打基础,课外读书是为了增长见识、获取知识,让人生的感悟更深刻。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认为,作为名校,要达到育人目标,唯有回到教育的原点,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能从名著中汲取人类文明的精华,教育才能摈弃功利,走向诗和远方。叶校长说:“这60本书层次非常高,都是人类的精华,就像GPS能给学生的价值观导航。”他希望杭二中人在哪里,书就在哪里;杭二中人行走在哪里,书就跟随到哪里。

  现在,叶校长正在读余秋雨的《君子之道》,他说,一个人的文脉要不断打通,要不断思考心灵世界,只有手捧书本,嗅着书香才能越走越远。另外,叶校长建议,读书不能盲目,一定要静下心来,不仅要读还要思考。“人在墙里,书就是垫脚石,可见读书是非常重要的。”叶校长说,读书要有层次,从文艺的阅读、经典的阅读、哲学的阅读、思想的阅读到最高层次的超越阅读。

  只有当学生成为一个真正的“读书人”的时候,才会自然地从浅阅读走向深层次阅读,从一般阅读走向有文化品味的阅读,从知识性阅读走向思想性阅读。“特别是在高中阶段,如果一个学生能够按照‘从经典到文史哲,再回归思想’这样一个路径去阅读的话,就会走得很远。”叶校长说。

  据悉,后续杭二中还将逐步推出读书心得分享、名著沙龙、阅读奖励等活动,为打造书香杭州和书香二中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