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港中大(深圳)“三位一体”综合测评拉开序幕 十人竞争一席位
2016-06-18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马明霞)6月18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于2016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拉开序幕。据了解,今年共有1000多名学生报考,最终841名学生通过资格审查,获得参与综合评价测试的资格。

  港中大(深圳)今年在浙江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收85人,其中理科58人,文科27人),入围学生名单将于6月23日左右对外公示。另外,港中大(深圳)今年在浙江通过纯高考模式招收20人,其中理科11人,文科9人。

  试题给予考生宽广的思考空间

  外教“暖男”考前为考生热身

  港中大(深圳)综合评价测试采用的是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笔试要求考生根据测试题目在2 个小时内完成中英文写作,面试则以6人为一小组,用中文进行个人问答、用英文进行小组讨论。

  据考生回忆,中文写作题目有“如果你是出卷老师,你会出什么题?期待得到什么答案?”、“人机大战中,机器胜利了,对你的启示是什么?”等;英文写作有图表题,图表中显示的大致意思为“近年来,中国留学生的比例不断增多,在留学生群体中所占比例也较高”,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或社会认识分析图表。此外,也有较为贴近实际生活的分析题:生活中,没有计划比较好,还是有计划比较好?有什么事情来了就去做,还是按照计划来做?

  对于写作题的设置,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认为,学生的写作能力非常重要,因为从写作中,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有足够的思辨能力;在写作测试中,除了考察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思想性,“港中大(深圳)看中的是学生是不是对自己、对社会、对世界有独立的主见,对未来是否有规划与上进心。”

  中文面试题中,有以屠呦呦在70年代发现青蒿素为例,要求学生论证“科学条件和科学技术之间的关系”,也有“师道尊严和学术争辩之间的关系”等论证题,考察学生对学术追求方面的思考;英文题则更为“接地气”,有“大学的期望”、“大学教育的价值”、“90后”等题。

  有学生表示,这类考题非常灵活,在考试期间能够畅所欲言,虽然每个人都“有话说”,但是否每个人都能“说得好”,取决于平日里对社会问题、教育发展问题等方面的思考,综合评价测试给予了考生很宽广的思考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港中大(深圳)今年为考生们准备了热身环节,广受学生欢迎的外籍教师从深圳赶来,为等候面试的考生做考前话题暖场。在侯考室的考生先以小组形式讨论,再和外教进行问答、交流,以缓解考生紧张的候考心理,并促进考生之间的交流,最重要的是考生在小组面试前能调动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思辨分析能力,更好地适应英文面试。

  11个专业尽显办学优势

  大类招生第二年选定攻读专业

  港中大学(深圳)今年继续按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社科试验班)大类进行招生,同一学院内专业选择原则上不受限制。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所在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选定主修专业。

  据介绍,2016年港中大(深圳)的招生专业增加到11个,分别是经管学院的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会计学,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人文社科学院的翻译专业。经管学院文理兼招,理工学院(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只招收理科生,而今年新增的人文社科学院翻译专业较为特殊,以招收文科生为主。浙江省凭“三位一体”报考的理科学生可以选择该专业,凭纯高考的理科考生则不能。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各专业招生名额的详细情况为:经济管理试验班招收理科生16人,文科生20人,共36人;理科试验班招收理科生19人;工科试验班招收理科生20人;人文科学试验班招收理科生3人,文科生7人,共10人。

  “纯凭高考”各专业招生名额的详细情况为:经济管理试验班招收理科生3人,文科生7人,共10人;理科试验班招收理科生4人;工科试验班招收理科生4人;人文科学试验班招收文科生2人。

  今年的招生专业除了非常热门外,还充分体现了跨学科的特色。“统计学”下设三个研究方向:与经济管理和金融有关的金融统计,与工程相关的数理统计和数据科学。学生可修读数据挖掘技术、投资分析与投资组合管理和金融市场的统计建模等课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必修微积分、能源工程与科学实验,还能选修太阳能转换系统设计、氢能与能源转换、量子力学等课程。选择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环球商业管理、环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两个方向,还有机会前往加拿大、丹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商学院学习专业知识。

  另外,2016年,港中大(深圳)本科新增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翻译、会计学也都是需要多元化知识背景的学科,例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将涵盖理论数学、应用数学和金融数学三个研究方向。

  为鼓励优秀的学子报读,港中大(深圳)设立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分为入学奖学金、入学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等等。19万至48万不等的入学奖学金将保证品学兼优的学生更好的适应国际化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学校对于符合报考条件的、有家庭困难的优秀考生特别准备了高额的入学助学金(最高额度是四年全额免学费)。

  同时,学生进校以后还可以申请很多做学生助理的机会,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通过勤工俭学,减轻父母的生活负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业奖学金体系也非常完善,学业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分为2万至8万不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04-21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