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杭师大钱江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18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师大钱江学院教务部副部长 费骥慧  

  主持人:请简单的介绍一下学校。

  五个关键词:

  1)独立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成立于19997月,是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杭州师范大学举办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

  2)综合性:学院下设经济管理、外语、理工、文法、艺术与传媒、护理、体育七个分院,共有35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医学、教育学、经济学、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

  3)杭州:学院于2013年整体迁入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今后也将扎根于杭州办学。

  4)师资:学院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有专任教师538人,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73.6%,具有高级职称占44.2%。此外,与杭州师范大学共享的优秀师资近200人。

  5)校园:校园占地900多亩,校舍面积18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90余万册。环境优雅,基本设施先进,办学条件齐备,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主持人: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与往年有哪些变化?

  2016年,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共29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19个省、自治区计划招生2258人,其中浙江省招生1834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招生专业没有变化,新增了广西和甘肃两个招生省份,暂停了面向内蒙古自治区招生。

  三位一体招生专业扩围。2016年新增了舞蹈表演专业,浙江省内部分计划实行三位一体招生以外,剩余计划为省统考招生。

  主持人:对考生而言,今年我们招生有哪些比较好的政策?

  一是转专业政策:学生入学后,有2-3次转专业的机会,分别在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末,但转专业成功的学生不能再次申请转专业。各专业允许转出的学生比例从之前不超过本专业对应年级在册学生数的15%提高到50%

  二是“2+2”转学政策:学院每年选拔2%以内的优秀二年级本科学生转入杭州师范大学本部相对应的专业学习,变更为杭州师范大学学籍,享受公办生的待遇。

  三是奖助学金政策:设有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优秀学生专项奖学金(下设三好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学术科研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毕业生专项奖学金、院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困难学生阳光补助基金等。

  主持人:请介绍学校的特色学院,学生具备哪方面素质才有可能被选入到这些特色学院呢?

  一是学院非常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门成立了创业学院。在专业学习之余,有志于创业的钱江学子,可申请进入创业学院进行系统学习。

  二是为培养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对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感兴趣,而且在语言方面具备一定优势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学习。

  三是为提高学生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技术型人才,强化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色,我校逐步推进校企、校政深度融合培养人才计划,与杭州市地铁集团、浙江省中青旅、厦门航空等合作,开设有地铁人才定向班、中青旅英才班、厦航定向培养班等,这些项目为学生搭建了一个从理论到实践、从单项技能到综合素养,从专业学习到岗位训练的全方位学习平台。

  此外,学院设立有“星空计划”青年成才研修班,旨在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卓越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报名时有所在分院按年级学生总数的5%推荐,由学院团委进行综合评价选拔录取。

  主持人:我们学校最受学生喜爱的专业有哪些?

  学院办学17年来,已经形成了文化创意教育特色明显,经管、护理与工科总体见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我们的播音与主持艺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护理学、会计学、电子商务、经济学、英语等专业,分别拥有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杭州市产学对接重点建设专业,杭州市重点(特色)专业,院级重点专业等“名片”,具有较好的专业发展优势,还有我们的临床医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以及美术类专业等,这些专业都紧密契合社会需求,近年来的一志愿报考率都非常高,比较受学生青睐。

  主持人:现在的好专业,在将来就一定好就业吗?您如何看待选专业。

  高校人才培养需要时间,本科一般需要四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深造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社会经济在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之中,对此,要从长远的、发展的眼光,审慎看待当前所谓的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

  关于如何填报志愿与选择专业,我的建议是提前做好四门功课,即做好自我评估与定位、了解专业内涵与前景、研究招生政策与章程、知晓投档规则与风险。“五位一体”选择专业:即则已所能(考分、学费),择几所爱(兴趣),择几所长(个性、擅长),择校所强(优势特色专业),择市所需(就业形势好)。

  主持人:就业一年比一年难,我们学校就业情况如何?

  学院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咨询工作服务体系。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就业思想端正,动手能力与适应性强,深受广大用人单位欢迎。学院2015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护理类、临床医学类、文法类所有专业就业率均达到100%,工科类,外语类专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7%以上。其中护理学、电子商务等专业毕业生每年都是供不应求。学院每年有不少毕业生考研、出国留学,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2015届毕业生中有109人出国留学深造或考取研究生,20多人考上各地公务员,整体就业情况良好。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考生和家长可以拔打学院招生热线0571-28865806,或登录学院官网、招生信息网了解学院的办学特色、优势专业、招生计划、历年招生数据等信息;也可以通过关注学院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渠道获取学院招生信息。同时,也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我们学校实地参观、咨询。

  学院招生热线:0571-28865806

  学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邮编:310018

  学院网址:http://qjxy.hznu.edu.cn

  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qjzs.hznu.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