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阔别二十年,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浙财大举行
2016-11-09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曹诗佳 杨晓钰)换上学士服,戴上学士帽,退休几十年的老教师再一次为毕业二十年的学生们举行了一场独特的“毕业典礼”。

  原来,这是浙江财经大学1996届校友毕业20周年的返校活动和学业成礼仪式。阔别二十年的老同学再次齐聚浙财大校园,回首当年岁月,并分享了人生经历。他们当中不少人现在已是行长、局长、总裁……每个人都在各行各业努力着,为母校增光添彩。

  二十年后阔别重逢

  一堂哲学课把所有人带进回忆

  11月5日,来自十七个班级的几百名96届校友齐聚一堂。重返母校,见到二十年前的老师、同学,每位浙财大学子都非常激动,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其中,92税务系本科二班的40名同学有35人来到了现场。"二十年后再次回到母校,看到这么多当年的老师、同学,我感到很亲切,很激动。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组织了这次返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返财大校园、重温青葱岁月的难得机会。"学生代表龚寅说到。

  现在的龚寅在衢州市地税局工作,仍时常想起大学时难忘的点点滴滴。对于母校的变化,他谈到:"这二十年来,学校变化很快,变得更美了,学生也比以前更加刻苦。这几年来,母校在学术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与进展,我感到很骄傲,祝愿母校的明天会更好,早日实现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这一伟大目标!"

  除了学生,不少退休老教师也来到了现场。"二十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慨万千。"老教师代表黄学规表示,他感谢所有同学当初的陪伴,并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希望各位校友今后有机会能回母校看看,多与母校交流,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对于浙财大今后的发展,黄老师充满了信心,他说:“我们学校顺着时代潮流不断发展,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母校的前途一定会非常光明。”黄老师虽然已经退休十多年,但他仍然时刻心系母校,整理了大量的书籍和手稿,准备捐给学校。

  另外,在活动现场,哲学老师吴忠希给阔别课堂二十年之久校友们上了一堂不同寻常的哲学课。虽说是由哲学的世界观谈起,但丝毫不枯燥。由于结合了母校和当年学生的例子,吴老师的叙述勾起了在场校友们各自的大学回忆。

  尽管老校区设施欠佳、交通不便,但那些年的校园生活给每位校友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曾经文一路94号的浙财大旧址,充满着当年男生爬树摘柿子、下池塘摸鱼的喧闹;当初宽敞的多功能厅,时常传出跳交谊舞的年轻人的笑声;就连全体师生的义务劳动,也是美好而难忘的……吴老师带来的一张张老照片,引得校友们争相拍摄,感慨不已。

  “当年的我43岁,走上了我人生的新台阶。在座的各位现在也都是43岁,也一定能够创造辉煌!”吴老师言语的笃定使在座的校友感慨万千。伴着清脆的铃声和一段陌生而又熟悉的点名,哲学课暂时告了一个段落。

  所有校友都为这次返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并以各种方式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的班级自发捐出当年的校服、校徽、书籍资料、饭盒,还准备在校友林认捐树木;有的早早就专门为这次返校定制了活动服;还有的校友们在几个月前就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全班同学的联系方式,并提前举办了同学会……在场的校友都对这次返校活动充满了热情和期待,不少人还湿了眼眶。

  会计专业走出的首位女博士分享经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样重要

  94届毕业的薛文君女士是浙财大会计专业首位女博士,现在已经成了富邦银行的第一副总裁。她作为最美校友代表参与了本次毕业二十周年校友返校纪念活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20多年前,薛文君和丈夫夏景华均就读于浙江财经学院会计专业,他们在浙财校园相识,相知,相爱。薛文君毕业后考入上海财经大学攻读硕士,而夏景华则选择了先工作,在工作的同时也考上了硕士,现在已是一地产有限公司的第一副总裁。

  虽分隔两地多年,但他们间的联系从未减少过,一张张船票寄托了他们深厚的感情,也成为了他们生命中难忘的回忆。

  时隔二十年与母校再次相见,薛文君心中既是激动,也有对母校翻天覆地的变化的感慨。二十年前那简陋的校园现已处处洋溢着时代的活力。虽然学校早已不是印象中的样子,但薛文君心中依然涌动着一股强烈的归属感。“回到母校就像回到家一样,虽然当年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大多都已退休,但我仍旧把他们深深地记在心里,他们的教导将使我终生受益。” 薛文君感慨滴说,二十年前学校的样貌以及那些成功的欢乐和挫折的失落,至今都还很鲜活。

  从董事会秘书到总稽核,再一步步升任战略发展总监、投资银行业务总监,薛文君事业上的成功也令浙财大感到骄傲。“当年的班主任说,他希望在我们当中能能出现市长、县长、总经理、企业家等,今天他的那些话都兑现了。”薛文君笑着说。

  即使早已毕业,薛文君心中时时记着浙财大“进德修业,与时偕行”的校训。也正是这个校训不断勉励着她,也鼓励着千千万万的浙财人奋战在各个岗位,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和学校这么多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作为浙财人,我由衷地感到骄傲!”薛文君表示,行万里路也很重要。只读书但不深入各种实践活动,那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学习。要走入社会,了解企业以至于国家的需求,这样才能对未来更有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