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高校将“非遗”纳入课程,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2016-12-23 18: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柯盈盈 文/摄)12月23日,由杭州市教育局主办、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杭州市属高校2016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成果展暨教学研讨会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杭州万向职业学院五所高校纷纷带来了各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成果,不少师生被吸引,展览现场非常热闹。

  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成果展

  近几年来,杭州市属高校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传承工作,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传承与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紧密结合,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高等教育相结合的模式。

  2012年,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西溪当地特色,利用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属性,将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工作。

  2013年杭州万向学院将国家级非遗项目“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五常十八般武艺”和省级非遗项目“西溪小花篮”等课程作为学院特色公开课,纳入高职课程体系,将非遗传人引进学校,建立专门的工作室,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课堂,非遗进课程”。目前杭州万向学院已经培养了400多名非遗的相关人才。

  杭州万向学院非遗基地负责人殷锐说,作为公选课的这三门特色“非遗”课程,主要面向大一和大二学生,但是想选上也是有难度的。“我们会进行面试,看学生是否热爱非遗文化,能否坚持学下去。”近两年,这三门课非常火爆,选的学生特别多,有的甚至要在10人里面选1个。

  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成果展 

  比如“五常十八般武艺”这门课就特别受欢迎。殷锐说,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口传心授,手把手教,因此三门课都是不超过20人的小班化教学,但是由于“五常十八般武艺”太受欢迎,开了个40人的大班。“五常十八般武艺”班同学获得了多项省市传统武术比赛一等奖。

  杭州师范大学2006年成立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基地与浙江省各地文化部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保护实践。 

  2012年,杭师大出台新的培养方案,将“非遗”纳入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选修课。其中,书法艺术和古琴艺术近几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成果。 

  杭师大胡明海老师说,在书法方面,学生的书法作品在2013年和2015年的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上分别获得了4个一等奖,2016年获得了全国比赛一等奖;在古琴方面,学校的叔同国乐班古琴小合奏团队获得了2015年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2016第二届“元白杯”古琴邀请赛优秀奖…… 

  胡老师介绍,这些课程基本是大课与小课结合的,比如理论和欣赏是大课,技能体验就是30人以内的小课。除了课程的开设外,杭师大还有非常丰富的“非遗”社团。比如叶帆戏剧社,定期开展社团活动,进行越剧专场展演;泥金彩漆传承工作坊开展活动等。不仅如此,学校还引进了皮影戏和婺剧等,传承“非遗”文化,以文化育人,深受学生欢迎。 

  其他各市属高校也在非遗传承教学的各个领域进行了探索,形成了各自的特色。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一河串百艺”项目团队研发 的“竹语伞”,获得“IF”“红点”大奖,产品被中国伞博物馆收藏。团队研发的龙泉青瓷“吉祥如意尊”被选定为G20杭州峰会国礼;杭师大钱江学院陈设工艺设计专业着力于传统工艺的传承,开设相关课程对杭州刺绣进行保护和传承;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西泠印社进行合作,以“道”、“器”、“术”三位一体为重点,集聚高等院校、企业机构、非遗传承人等多方力量,建立了金石篆刻等五个非遗项目……这些高校在非遗文化的传承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研讨会 

  成果展上,杭州市教育局毛伟民副局长表示,十三五期间,各市属高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教学工作要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他指出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文化育人,一个是工匠精神。“一是要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化育人中的作用,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二是则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

  此外,围绕这两个载体的建设,毛伟民提出,应该有更多的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面向广大学生,将非遗传承教学纳入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让更多学生学习非遗大师精湛的技艺,树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