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开学典礼暨第二届“白马湖课堂节”举行
2017-02-13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张娅)2月12日,正是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下简称白马湖)迎来2016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第二届“白马湖课堂节”。

  从2015年到2017年,白马湖从最初在杭州二中的那几间小办公室到现在白马湖畔的美丽校园,从最初的10余名教职员工到现在的百余人,从最初的不足200名学生到现在的400余名,从最初的18门学社拓展课程到现在的30余门,一路走来,白马湖在一天天的成长。

  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各班学生牵手老师和家长代表,走上舞台,诉说心目中的“印象白马湖”。学生眼里,白马湖欢乐、奔放、诗意、温暖、向上;老师眼里,白马湖自由、激情、隽秀、崇实、敏行;家长眼里,白马湖更是令人向往。有的家长说,白马湖的老师负责任、颜值高;有的家长说,白马湖色彩缤纷,红橙黄绿蓝靛紫都可形容;有的家长说,若是有感动杭城十佳人物的集体奖,那一定非白马湖莫属……学生、老师、家长,纷纷吐露心声,从不同的角度描绘出了印象中的白马湖。“2017,我们在白马湖,一起爱你!”白马湖人以最饱满、最洪亮的声音震慑全场,用笑容迎来了第二届课堂节。

  白马湖学校初中部的大家长周虹校长,也与大家分享了她心目中的白马湖。她提出了一个关键词:“丰富”。从2015年因爱相聚,到2017年一起前行,她总在思考:白马湖的孩子走出校园将是怎样的模样,白马湖人应该是怎样的人。在这个假期里,周校长的朋友圈仍被白马湖刷屏:孩子走上街头为清洁工送温暖,走进福利院为孤独的老人送祝福,走进博物馆为游客们送方便,探访老红军、传承“年”文化,还回到学校为寒假坚守岗位的保安叔叔送爱心便当……“我还看到了我们的老师分享的‘温暖白马湖’教学故事,家长们说出发自肺腑的‘心中的白马湖’。”周校长说,一个内心丰富的人,将使自己得到真正的自由。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秉承了“兴趣,情趣,志趣”的理念,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开设了30余门学社拓展课程,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

  在这里,合唱、舞蹈、戏剧熏陶艺术;陶艺、茶艺、书法、国学传承中国文化;新闻中心、微广角综合实践、群英荟萃辩论探究社会;创客空间、程序设计、TED、AppInventer助你成为科技达人;精舞,橄榄球、羽毛球等体育课程强健体魄。在这里,可以尽情展开梦想的翅膀,飞到高处,飞向远方。老师带领学生在校园开垦劳动,播撒希望的种子;孩子们在课程活动中释放压力,解放个性,培养特性,为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每一门学社拓展课程都像是一颗星星,耀眼了白马湖的这片星空。

  本次课堂节,由30余门学社拓展课程共同出演开学大戏,节目的内容与形式丰富多彩。精武社的《中华武韵》武术表演大气开场,精湛的武艺让观众们掌声不断;群英荟萃带来的辩论赛、电影配音《疯狂动物城》让大家刮目相看;由橄榄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排球等各体育社团带来的运动秀,弦乐重奏《土耳其进行曲》,群舞《我从梦里经过》,合唱《清晨,我们踏上小道》、《闪亮的日子》等,让我们看到了白马湖人的多才多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精彩展演外,本次课堂节融入了许多科技元素。打破主持人现场主持的模式,新闻中心的小主播们在白马湖电视台进行串场;App Inventor则设计了一款手机软件,观众们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课程了解及现场投票,实时互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的同学们则通过编程,高科技开场;创客空间现场连线创客教室,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的操作转播让大家耳目一新。此外,本次课堂节还进行了网络直播,实时观看的人次破万,至截稿时间为止浏览人次已超3万。

  白马湖人能唱能跳,能演能讲,亦动亦静,短短3天内,老师和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排出了一台大戏。节目的每个细节都凝结了白马湖人的智慧和汗水,场下时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和笑声。课堂节展现了白马湖人的幸福,体现了白马湖生活的精彩。另外,学校还邀请到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的学生为孩子们带来了蹦床表演。他们任意地在空中沸腾、翻转,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让观众们大为赞叹。未来,白马湖将增设蹦床、皮划艇等更多课程,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社会各界对此次课堂节好评如潮。正如周校长所说,在白马湖,课堂节成为了节日。学校能以课堂的形式呈现出节日的喜庆、欢乐,这是白马湖人的智慧与优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