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举办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2017-03-08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吕聪 通讯员 王娅)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全体师生牢记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有效的防范和处理火灾事故的工作机制,提高学生在遇到火险时逃生应急、自救互救的能力。杭二中白马湖学校于3月7日下午在校区内举行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学校成立了以王发高校长为组长,赵庆跃、周虹、郑巍巍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确立了“安全第一,确保有序,明确责任,落实细节”的演练原则。演练前,学校根据演练要求和本校实际,预先研究制订了有效可行的《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应急疏散演习安全预案》,并进行布置说明,组织教师学习,让全体教师明确各自职责,做到心中有数。

  本次演练活动共有应急疏散演习、高空救援演习、灭火器体验、消防器材知识学习、VR火场逃生体验等五个环节。

  下午3:05,急促的警报拉响后,班主任迅速组织学生按照指定路线撤离,负责疏散演习的教师各司其职,站在各个教学楼出口处维持秩序,疏散师生。整个演习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下进行,所有师生都按计划方案行动,588名同学和全体教职工仅用了2分20秒便迅速安全撤离教学楼,秩序井然,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情况,师生状态良好。学生到达操场后,各班迅速清点人数,无一遗漏。

  之后是消防官兵模拟救灾现场,进行实战演习,对被困在寝室4楼的学生进行施救。发现火灾,第一时间报警,消防车迅速进入现场,学生利用手中的毛巾呼救,消防官兵利用登高车快速而又安全地施救被困的学生。虽是模拟,场面依然惊心动魄。

  接着,消防官兵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学生们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学生们表现的十分沉着,熟练地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汽油燃起的浓烟大火成功扑灭,做到了冷静沉着的面对突发现象,成功快速的扑灭大火的消防标准。为丰富同学的消防知识,消防官兵还为同学介绍了常用的消防器材以及使用的注意事项。

  本次演练活动还增设了VR火场逃生体验活动,真实还原火灾现场,学生戴上VR眼镜,瞬间身临其境,并可根据现场“火情”,正确使用灭火器材进行火灾扑救,以实际操作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安全逃生技能。

  本次消防演练活动,王发高校长对同学能按照预定路线、防护要求迅速安全地完成撤退逃生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说,演练活动让同学们熟悉了撤退路线,更激起了同学们对生命的珍惜,希望同学们能敬畏生命、保护生命、关爱生命。

  逃生自救、高空救援、灭火技能演练、消防器材知识学习、VR火场逃生体验等丰富精彩的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学生们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消防器材地使用、意外情况的配合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保护自身安全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本次演练活动,也进一步完善了我校校园安全设施,建立了强有力的疏散引导员队伍,为今后可能遇到的不可预见的突发性的灾害事故加上了一层防护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