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一起去垃圾填埋场“郊游”
2017-03-08 16: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邝颖图 通讯员 徐静文)有听说过跟着垃圾去旅游吗?那么多垃圾会不会是臭气熏天、蚊虫乱飞呢?每天早上从小区里载满垃圾的垃圾车去哪里了呢?学校里已教过垃圾分类的知识,那这些分好类别的垃圾怎么处理了呢?

  揣着一大堆疑问和好奇,杭州高新实验学校110(安塔利亚)班22位同学在爸爸妈妈们的带领下去追寻垃圾的“前世今生”啦!阴雨绵绵也阻挡不了这群环保小卫士的热情与激动。

  时间:2017年3月4日上午

  地点:天子岭垃圾填埋场

  人物:安塔利亚班22位同学及28位家长

  第一站 天子岭填埋场

  9点半,园区的大巴车载着满车的欢笑驶向位于半山腰的填埋场。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大片已经被掩埋的垃圾,上面覆盖着绿色的薄膜,规模如此之大让人震撼,园区引导员说这里的填埋场有2个西湖那么大!不远处运送垃圾的清洁车和压制垃圾的工程车正在忙碌地工作着。远远看到在绿色的薄膜上有一根根管子,原来这是沼气管道,引导员说,利用垃圾产生的沼气发电,每天可生产18万度电!

  园区的引导员说,每天杭州产生的生活垃圾有9000吨左右,这里可以处理掉5000吨。现在垃圾量越来越多,按这个趋势这个填埋场只能使用不足5年,远远低于原先设计的使用年限。引导员说,今后的垃圾处理,将是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逐步减少填埋量。

  第二站 生态公园

  同学们的脚下以前也是个垃圾填埋场,填平了后在上面建成了一个生态公园。这里被一片片灌木和绿树围绕,空气清新,真想不到垃圾场也能建成那么自然的公园!

  入口处,一个个用废旧轮胎制作的十二生肖动物形象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还有用废旧机器零件做的拉风机器人,用旧玻璃瓶做的超级大吉它。垃圾也能变身艺术品!

  第三站 第二课堂

  一块块大展板诉说着垃圾的前世今生。在被垃圾包围的北京城,一个因常年饱受垃圾侵蚀而皮肤发生剧变的小男孩,一个因没有干净水源在垃圾池子里洗澡的孩子。在引导员在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目前杭州垃圾的现状及应对措施。

  到了体验每天产生垃圾重量的环节!同学们一扫沉重心情,欢乐地拎起一个个不同重量的布袋。一个人1天、5天、10天、20天、30天会产生的垃圾重量有多少呢?简单的体验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每天产生的垃圾之多,也对这些处理垃圾的人产生了敬佩之情。

  接着,同学们排成4个小纵队,分别代表四种不同垃圾类别,和引导员一起回顾四种垃圾分类知识。

  第四站 环保小剧场 《归属》微电影

  微电影讲了没有做好垃圾分类造起小狗吃了霉变食物而死亡的故事,以及环保工人被碎玻璃割破手指造成感染、幸被抢救的故事。影片告诉同学们:天地万物都有各自的归属,垃圾也不例外,帮助垃圾找到该去的地方,是社会每个成员应该做的事情。

  小小的微电影,让小队员们再一次深深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微电影链接:

  http://www.iqiyi.com/w_19rt7xaf3d.html

  安塔利亚班倡议:

  一、环境保护,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减少垃圾丢弃量,好好爱护身边每件物品。

  二、做好垃圾分类,从自己的家庭做起,监督爸爸妈妈坚持垃圾分类、准确投放分类垃圾。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