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城二小启动“UGCS联动”教育,为弄潮儿成长按下“快进键”
2017-03-10 16: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燕)“像蓝天白云希望白鸽能飞上天一样,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都希望每个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东二的‘潮爸潮妈’也在不断努力,与学校共同朝着‘幸福校园 优质教育’的方向努力……”

  3月10日下午,在杭师大东城二小“UGCS联动”教育启动仪式上,校长郑君辉说了这样一番话。近年来,东城二小在弄潮儿课程顶层统领下建设了潮爸潮妈课程,希望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培养仁智勇核心品质兼具的东二弄潮儿。

杭师大东城二小校长郑君辉

  而本次“UGCS联动”教育理念的启动,则是打造家庭、学校、街道、社区等多方教育共同体,进一步为孩子的发展群策群力。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理事长林正范说,2015年,他在“UGS”的基础上,首次提出“UGCS联动”教育理念,“UGS指的是大学、政府和学校,但是缺少了社区,教育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孩子的成长不限于校园,周边的很多东西都是有利于孩子发展的教育载体。”

  因此,在这个教育理念的驱动下,本学期东城二小通过“植树节”、“创想节”等主题节日,百个儿童科技角、数学家庭、家庭联盟小队、嘉言懿行、家长学校、凡人家教等活动,实现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渠道深入推进“UGCS联动”教育,培养东城二小弄潮儿,为孩子的成长按下“快进键”。

  启动仪式现场,回顾了东城二小学生的学雷锋活动。在周边社区的支持下,先锋小队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当环保卫士”活动,孩子爸妈齐上阵,听雷锋故事,做好人好事,开展植树、认养绿地、捡拾白色垃圾、低碳环保宣教教育、节能减排等美化环境、保护环境等活动。“我希望作为社区,能为学校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课堂载体,满足孩子们平时的成长需要。”丽江社区相关代表说。

201班家长代表与孩子

  在随后的海棠诗歌大会中,201班全体学生吟诵关于海棠的诗歌,个个表现都很棒,令在场不少人为之感动。其中,一个“大朋友”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原来这位是201班的家长代表。“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参与孩子成长的机会,与孩子共同种下海棠树,见证孩子和小树的成长。”家长代表坚定地说,学校一起建,孩子一起育,作为家长一定会继续支持学校的教育发展。

  其实,东城二小还有不少活动能够体现家校合育的理念,比如目前非常火爆的活动——世界名画模仿秀。现场307班的孩子将中国画家靳尚谊的布面油画《惊恐的妇女》、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呐喊》、荷兰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和扬·凡·艾克的重要代表作品《戴红头巾的青年男子》,以及文艺复兴时代画家列奥纳多·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等世界名画作品搬到现实中,脑洞大开模仿世界名画中人物的穿着、动作和神态等,生动且真实。

贺尹皓同学世界名画模仿秀作品

  郑校长表示,这些服装配饰的准备以及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都需要家长的帮助和配合。此外,通过世界名画模仿秀活动,孩子们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名画背后的知识,拓展了国际视野。

  此外,还有不少活动都充分说明了东城二小在合理办教育的路上不断积极探索。在数学家庭活动中,东城二小的家长与孩子共同探究“一次性纸杯中的数学问题”;百个儿童科技实验角活动充分利用教师资源和家长资源,开动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培养孩子创新和发现精神;嘉言懿行值日校长制度,则让家长成为“校长”,参与学校管理,形成每周一次的值日校长记录册,从家庭的角度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爱家长、爱老师、爱朋友,爱生活,学会感恩,做一个让人温暖的人;也希望他们爱学习,拥有好习惯,享受学习的快乐。”郑校长说,未来,东城二小一定会与多方联动共同打造平台,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093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