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我思故我行,思考与行动缺一不可
2017-03-14 22: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邝颖图)3月14日下午,杭州高级中学附属启正中学的初二年级学生齐聚一堂,聆听由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带来的题为“我思故我行”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在线、杭州日报、精锐教育联合举办,是“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名校长巡讲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希望通过系列巡讲活动,名校长们的经验与教育理念能为中学生们带去更多启迪。

  在启正中学校长陈翔雁作了短暂的开场致辞后,尚可校长首先抛出问题让同学们思考:“知”与“行”到底是什么关系?这正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尚校长说,有学生曾给杨绛先生写了一封长信,表达了自己的一些人生困惑,而杨绛先生只回复了一句话:“你就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

  在尚校长看来,“知”与“行”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此,“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更显得历久弥新。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

  重视思考,让信念为行动提供动力

  讲座中,尚校长说,台湾大学有一个钟名为傅钟,是纪念台大第四任校长傅斯年的。特别地是,这个钟一天只敲21下而不是24下,这是为什么呢?“傅斯年曾经说过,一天21个小时用于工作、休息,剩下的3个小时用于沉思,因此,学校以此提醒学生要重视思考。”

  不够,尚校长所讲的思考,并不是一味空想,而是去有目标地去思考,比如思考“生命的意义”“学习的价值”“人生的目标”等等这些问题。很多学生都会困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生是不是只是一个无尽的循环?如何追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就连尚校长自家儿子在初中时也不断在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现在的学习对于未来有用么?”等问题。

  对此,尚校长并没有直接给出回答,而通过许多小故事让同学们领会。他举例说,法国有一个著名景点叫“邮递员希瓦勒之理想宫”,那群城堡不是由什么著名建筑师建造的,而是由一位邮递员二十多年来用收集来的好看石头慢慢堆积而成的。

  在城堡入口处的一块石头上,刻着这样一句话:“我想知道一块有了愿望的石头能走多远。”这是希瓦勒本人的一句话,让世人非常受用。因此,不难看出,有梦想、会思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多么重要。

  尚校长也谈道,一个不管做什么的,都是有不同境界的,比如一个泥瓦匠,他心存无限对于建筑的痴迷和梦想,未来说不定就成了一个非常出色的建筑设计师。同样的,学习也有不同境界,学习不光为了考试,也是对自己心智心性成熟的磨练;学习不止是学知识,也要学会人际交往、慢慢培养兴趣、了解社会;学习不仅是打开不同知识世界大门的“敲门砖”,学习过程中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也是可贵的……

讲座现场

  学会自我管理,每天进步一点点

  有了明确而坚定的观念和目标后,如何行动就格外重要了。尚校长从“行动的意义”、“自我的管理”、“学习的方法”三个部分切入,与同学们分享了很多经典案例与经验。

  坚持行动对一个人的发展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数学老师出身的尚校长给学生们出了两道数学题。“(1+0.01)的365次方是多少?(1-0.01)的365次方是多少?”这就是每天进步一点与退步一点的直观化表达。同学们议论纷纷,难以计算出具体的数据。最后,尚校长公布答案,前者约等于37.8,而后者约等于0.03。“每天进步一点点,量变将会酝酿出巨大的变化。”尚校长说。

  此外,在同学们非常关心的学习方法上,尚校长也给了一些具体建议。在课堂上,听课和记笔记哪一个更重要?尚校长表示,一味记笔记,可能会忽略对知识本身的理解;而如果只听不记,“听懂就像一阵风,过了就没了,并不能把知识真正留下来。”尚校长建议,做笔记不必追求完整,可以抓这几个重点,比如知识网络与提纲,对某一问题的个人理解,老师分析题目时的思路与总结,或者用一句话概括如何做题等。

  学习成绩好差与复习有非常大的关系,尚校长建议,同学们在课后不要急于做作业,每天先花10来分钟做简单的复习,把知识理解透。他打了个非常贴切的比方,就像你从超市新买回来的东西,如果不及时整理,随便乱放,下次想用的时候可能要找很久,很有可能找不到。

  学知识也是一样,复习就是对新知识分门别类进行整理的过程,经过有序化的过程后,知识运用得心应手,做起题来也更容易。“这是一种优化,既可以提高学习成绩,也能提高综合整理能力,对日后的持续发展很有帮助。”尚校长说。

讲座现场

  调整情绪回归专注,实现每个小目标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最关心、最困惑的问题一一得到了尚校长的解答。

  有学生问,“我为什么做不出理科大题?”尚校长说,大题往往是综合考察了若干个知识点,做题时可以仔细分析题目,将题目拆分为几个小问题逐解决。

  有学生问,“我总是在学期初计划得特别好,后来由于作业多等问题就坚持不下去,怎么办?”这问题算是问到点上了,不少同学频频点头,期待尚校长支招。尚校长建议,可以分三步走:首先仔细考量一下计划与目标是否切合自己实际,是否过高或过低?定的目标最好略高于自己的基础,“跳一跳能够得着”。尚校长说,既要有长远目标,也要拆分为若干个小目标,这样更容易执行。

  其次,在实践过程中,如果发现计划失去了指导意义,需要要及时调整;再次,如果计划没问题,仍坚持不下去,应考虑是否信念不够坚定,动力不足。另外,成功的快乐会增加坚持的可能性。

  还有不少许多学生都困惑的问题,那就是如何保持注意力集中。尚校长认为,理想的学习状态是尽可能保持专注,需要排除杂念、琐事。“专注也需要适度紧张,但不能太紧张,保持情绪稳定即可。”尚校长提到,有学生在考试成绩出来后心情大起大落,考不好则觉得是智商问题,特别失望。如果出现类似问题,就是学生没有正确归因。“考试不好,可以想想是不是复习时间不够?重点没抓好?学习不够投入?归因到可变因素上去,才有提升的动力。”

  尚校长提醒广大初中生,与其紧张于考试失利,不如马上行动起来,看书、复习、做题,慢慢稳定情绪,回归专注,实现一个个小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