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十年如一日 文化育人润物细无声
2017-03-23 23: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在浙江财经大学教学楼的走廊外,常常可以很清楚地听到阵阵朗朗读书声。朗读者甚众,声音齐整而充满感情。一位教师一边带领大家诵读,一边分享心得。这一读就是十年。 

  阅读经典,传承优秀文化,是浙江财经大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统,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当真正深入接触经典文化,接触伟人的思想,在生活学习中的困扰和不解是可以从中找到答案的。”学生张晓东说,通过大量学习经典,他不仅丰富了内心,也更加深刻全面地感知了世界。 

  早在2006年,浙江财经大学就成立了读书会,并每周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学习经典”、“体验经典”、“传承经典”等质量上乘的读书活动,至今已举办了近百期,读书会经典育人的效应持续得以发挥。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提升文化育人水平。阅读书单中,既有如论语、四书章句集注、国富论等中外经典著作,也有如《中国共产党简史》、《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长征》等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著。 

  “通过开展品读‘经’典系列活动,利用‘学习经典’、‘体验经典’、‘传承经典’三个阶段的活动,完成‘认知——认同——践行’过程中的有效‘品读’。读书会不仅是‘读’,更是一种‘讲’、‘传’;是对历史的传承,是对现实的实践,是对未来的期待。通过以文化人,用传统经典丰富思政教育新内涵。”读书会指导教师李井奎说。 

  学校举办“悦读”系列活动,通过“读书心得交流辩论赛”、“我与好书有个约会”、“扫书荒晒书单”、“寻书大师”等特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培养学生从阅读到“悦读”的转变,回归书本,静心书香,体验书中睿智的思辨,独特的视角,精巧的表达从而爱上阅读。 

  在读书会的带领下,学校形成了人人读经费的氛围。如今的读书会已成为一个品牌,学生们从中受益匪浅。 

  “在诵读中,我与先贤对话,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到了立德立言立身的真谛……阅读传统经典诵读是我大学四年的精神早餐。”即将毕业的会计学院学生李小艳说。 

  学校还精心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举办读书精品活动“百本书小剧场”,有对传统经典名著的致敬,也有对历史故事的大胆改写,还有结合大学生生活现状的原创心理剧。目前已经参演的经典剧目包括《雷雨》《哈姆莱特》《红楼梦》等在内26部。通过表演经典的剧目的形式展示对经典文化的理解,让学生更能直观的感受经典文化中的内涵,品味感悟经典书籍中的精髓,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学校把传统经典文化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贯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采取循序渐进、形式感官多元化的活动形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传承经典文化力度。通过开展以“好思想美于心、好学业乐于学,好素质修于行”为主题的学习型公寓建设,以“一元钱工程”为载体的感恩文化教育、以“温暖、关爱、分享”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成了“感恩母校”的良好氛围。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日”,“微笑书库”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断深化学生的服务意识,培养学生奉献精神。通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知行浙江活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服务社会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在实践中体验生活,成长历练。 

  此外,学校目前正在着手建立“经典读书会”订阅号,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共同领略“读书”的风采、感受“经”典书目的魅力、享受“悦读”的快乐,通过线上平台的交流与分享,不断增强传承经典的广度。 

  “学校提倡的不仅仅是‘思政课堂’,更是‘课堂思政’。把思政教学贯穿教育教学始终,通过打造书香校园,让经典文化进课堂,引领学生回归经典,把优秀的经典文化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重要内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大牢基础。用民族文化、革命传统和现代精神哺育青年学子,教育大学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开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使学生在今昔对比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