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锋名师智慧空间站2017中考复习研讨会活动在杭州举行
2017-03-27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吕聪 通讯员 许霓霞 陈紫微)近日,小雨淅沥,但是依然挡不住浙江省各地科学骨干教师们的热情。教育部国培专家、特级教师陈锋老师带领名师智慧空间站的学员、萧山特级教师工作站的学员,与金华、丽水、余杭、嘉善等地的名师,会聚中国教科院杭州市胜蓝实验中学,共同探讨核心素养如何落实于中考复习课教学之中。

  首先,“陈锋名师智慧空间站”学员陈敏,带来了一堂别出心裁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复习课,从整堂课的宏观设计来看,陈老师的课采用任务递进型设计,从汽车的设计改良问题:汽车动力装置的机械效率提高,到汽车尾气的环保处理, 再到乘客安全装置改进,从生活实际出发,将电动机等重难点知识转化为现场实验,生动且深刻,不知不觉中将物理化学生物知识融合到汽车这一载体中去。接着,来自萧山特级教师工作站的学员钱伟基于五星教学原理来设计,围绕浮力这一中心问题展开,从微视频引入,利用实验解决浮力问题,通过分析归纳浮力的计算方法,并引导学生建立解题模型,巧妙地将课本上密度计、轮船、汤圆、潜水艇等物体融入模型中,通过“希沃教学APP”实现同屏,现场标记,有效及时地解决学生当下的问题,引导学生自觉投入深度学习之中。

  然后,浙江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徽博士、陈锋名师智慧空间站学员翁奇老师及萧山特级教师工作站学员俞月红老师都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就“真实性学习”和“基于核心素养的好课特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刘徽所长认为,老师们应该以孩子们日常的生活经验为起点,以“乐学”“善用”为教学目的,进行真实性的学习。

     下午,陈锋导师以《从“教的控制”到“学的引领”》为题给与会老师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以上午的两节研究课为例,倡导教师积极探讨并设计能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和深度学习之教学。然后,他以胰岛素降低血糖的图像为例,提出老师要具有批判性思维,要培育自己与时俱进的教学主张;从当代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梅耶的学习理论,拓展出教学“三不讲”原则;从“任务中心教学”理论展开,诠释其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运用,从而真正创设出“学为中心”的引领型课堂,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扎实落实于中学科学教学之中。

  会后各地中学的老师纷纷表示教育部国培专家、特级教师陈锋老师带来了一场极有深度的培训活动,他高屋建瓴的报告给他们深刻启发,受益多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