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这群学霸不但脑子灵活,心里还有一团火
2017-03-30 17: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3月初,杭州二中模拟政协社团学生的《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被提交到了全国两会上,这一消息让全校师生都有非常振奋。

  这不,好消息接二连三传来。日前,这个项目获得了哈佛中心举办的2017年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CTB)的金奖。这个项目是由杭二中平均年龄只有17岁的6名高二生完成。那么,这样一群还在校园里的学生,为什么会关注到“急救教育”和“医疗普及”上来呢? 

  “美国公众急救普及率为25%,澳大利亚为50%,瑞典为45%,而中国只有1%。”队员陈晋祺说,看到这一组数据的对比,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全中国的医学常识和急救教育普及势在必行。这不禁让人感叹,杭二中的学霸不仅脑子灵光,还心怀家国。 

提案递交两会

  改变急救知识的普及方式 

  从身边小事做起 

  Singularity Team (奇点队)是这个项目团队的名字,颜润告诉记者,杭二中一直有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传统,因此她和同伴有很多接触社会的机会。“我曾经参加过急救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急救培训关乎人命,对人类太重要了。” 

  颜润列举了身边的例子,比如有很多急性病发作之后,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很有可能会错失最好的时机,从而失去生命。“我们希望唤起整个社会对急救知识的重视,更加关注急救知识和教育的普及。 

  为了这样一个终极目标,队员们组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社区、医院和学校等地调查了解情况。“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急救知识的普及非常迫切,不少人对于很简单的流鼻血都不知道正确的处理方式,这让我们想到了改变急救知识的宣传方式。”陈晋祺说。 

  说做就做,队员们开始时讨论什么样的宣传方式效果更好,什么样的宣传方式让受众更乐于接受。为此,队员们成立了一支急救普及小队,通过进中小学校园给小朋友讲课,进社区宣传等方式,扩大影响力。此外,还建立了网站、微信公众号“掌上急救”,运用新媒体平台定期传播急救知识和技能,纠正急救误区。 

队员到学校进行急救知识普及

  “我们的‘掌上急救’目前有1000多位用户,他们年龄层不同,工作也不同,但是想法都是相同的,就是了解更多的急救知识,方便自己和他人。”陈晋祺还提到一种深受受众喜爱的宣传方式——漫画宣传册。 

  记者拿到了一本《急救漫画》,封面是非常吸引人的红色,中间写着“Emergency comics”。说到这本漫画宣传册,还有一段“众筹”的故事。 

  陈晋祺介绍,为了有更多的资金完成漫画宣传册的印制,同时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急救知识的普及上来,队员们通过网上众筹平台发布了众筹信息,目标金额是5000元,最后有200多人参与众筹,成功筹到了资金。 

  “漫画适合很多人群,也深受人们喜爱,我们想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方式传播更多急救知识,而不是让了解急救知识成为负担。”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本原创漫画,里面包括流鼻血如何处理,皮肤擦伤如何处理,落枕如何处理等简单的急救常识。后续,团队还会尝试更多、更丰富的宣传方式,普及急救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