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54:1 杭州民办初中派位比刷新记录,周六进行面谈
2017-05-04 18: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杭教)昨天晚上,注定是一个不眠夜。54日下午2点,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位工作启动,录取结果已经出炉,稍晚些时候,各校官网就将挂出派位结果。家长可向网上报名学校进行查询,也可通过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查询派位结果。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经网上报名、监护人签字确认,以及小学学校、区教育局、市教育局核对,2017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监护人书面确认人数为11367人,比去年多出2532人。 

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现场

  今年共有20所民办学校招收初一新生,共计划招收115个班,共计4295人,派位计划数为2576人。另有18所民办初中报名确认人数超过派位计划招生数。今年,有2所学校首次参与电脑派位,分别是杭州云谷学校和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从今年的报名人数来看,最多的是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有1473人报名,其次是杭州市建兰中学和杭州市公益中学,报名人数分别为1338人和1255人。在派位比例方面,杭州市锦绣中学最高,为8.54:1,创下历年最高记录。去年的最高派位比为5.811。此外,杭州育才中学、杭州市公益中学和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派位比例均超过6:1,分别为6.64:16.19:16.14:1. 

  杭州养正学校是第二年参加电脑派位,派位比例达到了5.13:1,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和杭州观成中学都是第三年招生,派位比分别是4.1914.64:1 

  电脑派位结束后,派位学校将统一于56-7日组织自主招生。各个热点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如何进行面谈?考查哪些方面的能力?校长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在电脑派位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据潘校长介绍,公益中学去年的排位比为4.441,今年有所增加。潘校长解释说,公益中学过去连续三年报名人数基本维持在960人左右,今年增加到1338人。 

  对于今年的火爆情况,潘校长解释说,“近年来,民办教育资源越来越好,家长的选择也越来越多,社会对民办教育也越来越认可,这是原因之一。”潘校长说,摇号摇上了不要过分开心,没摇上也别气馁,民办和公办各有各的好,并不是“拼上”民办就了事了,“家长千万不能盲目,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孔永国也表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家长盲目跟风对孩子来说并非好事。“民办教育一年比一年热的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不过民办教育发展需要一定的过程。”对于当下热门的杯赛,孔处长说,杯赛不能说不好,但是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所以家长的理性选择和孩子的兴趣相结合才是最合适的选择。

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现场

  派位结束后,各学校根据前期收到的简历,选出条件和学校自主招生条件比较匹配的学生,通知参加面谈。 潘校长说,公益中学的面谈分为两轮,第一轮表现不错的学生,将与潘校长进行第二轮面谈。“主要考察行为习惯、4-6年级的发展情况,今年重点考察作业本。”潘校长说,作业本能反映出很多问题,比如孩子的书写、纠错等情况。另外,作业完成情况良好的学生平时的行为习惯肯定不差。因此,考生和家长要注意了,面谈时作业本准备一下。 

  此外,潘校长特别提到,家长也是要参与面谈,而且是挨个进行。“主要了解家庭教育和氛围,看看平时孩子是否有规矩,这个很重要。”那么,面谈家长都有哪些问题呢?比如周末跟孩子都做什么?谁陪伴孩子比较多?孩子遇到问题最先找谁解决?家长与孩子能否成为朋友等。 

  特别提醒 

  如电脑派位未录取且没有被网上报名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在电脑派位结束后10日内,可以到未招满的民办学校直接报名,参加接受报名的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将于518日前结束。 

  518日后,市区小学毕业生分配升入公办初中工作启动,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分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