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下城区中小学生科技节开幕
2017-05-19 21: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余文冲)519日上午,为了全面提高下城区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下城区科技活动周暨智造科技 开启未来下城区中小学生科技节开幕式在嘉里中心广场举行。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科技嘉年华活动。 

  杭州市科委副主任冯镭致辞时表示,科技日益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生活,科技节为孩子们提供了创新实践,放飞希望的空间,提供了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自上而下成为共识的今天,教育的创新意识培养也急需跟进。为此,下城区教育局从培育学生实践创新的核心素养出发,积极开展三创教育品牌项目活动。今年下城区将梳理推评10个创新实验室、30个创客教育空间站和100名创客小达人。其中基于3D打印笔、创意电子、3D打印、智能小车、电子积木、手机编程、Scratch编程的30个创客教育空间涵盖了区内所有中小学校。 

  开幕式上举行了创客空间的授旗仪式,一排利用激光切割技术设计外形、充分利用智能芯片和各种传感器组装的智能小车开上了舞台,每辆小车上都插有一面旗帜,展示了全区30个创客教育空间的LOGO,领导们将小旗授予各学校创客空间的学生代表。同学们将带着这些智能小车回去,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把科技与生活学习相结合,在下半年的创客嘉年华中展示自己的创客作品。 

  开幕式上,长江实验小学通过科学亲子实验秀向大家传递了科技就在身边的理念;在近日获得浙江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启正中学的朱绍廷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农业物联网》项目;长寿桥小学的DI社团则带来了精彩的《宇宙之旅》;胜蓝中学空模队、长寿桥小学鹰科技社团相继逐梦蓝天,在空中展示了精湛的技术。 

   广场的四周,下城区每一所中小学的科技辅导员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三十多项科技大玩场活动项目,还有下城区流动科技馆的几十台仪器。三百多名同学们兴致勃勃地看,学,做,玩,体验科学的无限魅力,享受成功的欢乐,尽情地享受这一场科学盛宴。 

  早在2003年,长寿桥小学就成立了“长寿鹰科技社团”,现在,“长寿鹰”已发展成为有110多名成员的大社团。社团设有空模、车模、海模、阳光测向等项目,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屡屡获奖,成绩斐然:社团连续5年被评为杭州市优秀科技社团,特别是20112013年的两次评选,是下城区唯一入选的小学科技社团。孩子们获得的奖项也逐年递增,2014年获奖260人次,2015年获奖达276人次。 2016年获奖达300余人次。“长寿鹰”还在不断努力成长,因为长寿人始终坚信:今天播下一颗科技的种子,明天科技会创造我们的梦想! 

  20161118日在长寿桥小学凤起校区新建成的航天航空活动室揭牌仪式暨下城区科普教育基地和下城区青少年素质教育体验点的挂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长寿桥小学的航天航空活动室正式对外开放。 

  今天开幕式上就进行了5个项目的比赛,分别是纸飞机标靶、探路者轨道、探路者安全行车、四驱车、遥控车跳远。这五个项目属于空模和车模项目。 

  据介绍,长寿桥小学的科技嘉年华活动将持续一周,在接下去的一周时间里,学校将进行空模、车模、海模、无线电测向、DI等项目的比赛,除了学校100余位科技社团的学生,只要有志于科技活动,在上述项目中有兴趣爱好和特长的学生都能报名参加学校的科技嘉年华活动,学校希望将科技嘉年华活动办成一个全员参与的科技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