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朗读者”:只想走进你心里
2017-05-27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婕)美女学霸、学术男神、正能量小天使……5月25日晚,使7位浙江工商大学“朗读者”聚到一起和200多名师生分享阅读与人生的,是走进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经典美文和智慧人生。

  校长读《钱江潮》激情勃发

  “我浙江有物焉,其势力大,其气魄大,其声誉大,且带有一段极悲愤极奇异之历史,令人歌,令人泣,令人纪念……我愿我青年之势力,如浙江潮;我青年之气魄,如浙江潮;我青年之声誉,如浙江潮。”校长陈寿灿虽未能到场,但特意录制了一段VCR并朗读了《钱江潮》发刊词,饱含激情的朗读使活动一开场就营造出浓郁的阅读氛围。

  现场的陈同学来自该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当晚的活动就是由她所就读的学院举办的。她表示,朗读有着意想不到的感染力:“如果仅仅是用眼睛去读书,很难如此完整地体会到《钱江潮》一文的激情勃发。今晚听了校长的朗读,把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到一起,文字变得更有厚度了,顿时对青春、对命运有了不一样的思索。”或许,这就是朗读最大的魅力所在。

  提前毕业的美女学霸激励后来者

  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的周莹瑶是当晚的“网红朗读者”。之所以成为“网红”,在于她用三年时间修完四年学分,提前一年毕业,还获全球第五的伦敦大学offer,成为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提前一年毕业第一人。

  不但如此,她还是个写手,12次获得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小说、散文、诗歌等作品加起来有70余万字。三年内,她是怎么修满四年的学分,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写又能考的学霸?

  周莹瑶用一首舒婷的诗《赠别》解答了学弟学妹的疑问“人的一生应当有/许多停靠站/我但愿每一个站台/都有一盏雾中的灯……但愿灯像今晚一样亮着吧/即使冰雪封住了每一条道路/仍有向远方出发的人。”

  和别的同学相比,周莹瑶最大的优势就是明确目标、高效安排时间,她首先制订精确的学习计划,再把所有空闲的时间用课程填满;得心应手以后,反而开发出了更多的潜能比如写作啊、参加社会实践啊……“要是没有离别和重逢,要是不敢承担欢愉和悲痛,灵魂还有什么意义,还叫什么人生? ”《赠别》富有哲理的结尾金句启示着朗读者与倾听者:前方的路在于自己的心中,直面生活,直面人世。

  有声的倾诉传播暖心正能量

  “无声的文字 有声的倾诉”是当晚活动的主题。在现场,有老师用《我的信念》,告诉学生,人的一生充满了选择,选择了便要下定决心、尽自己所能地做好它;有慈父分享了他和女儿生活的点滴温暖,一首《给未来的你们》送给了台下的每一位同学,也读给了他最牵挂的女儿;更有朗读流沙河的《理想》的学院书记,与台下的师生们温馨约定“希望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不忘初心。”有声的倾诉,传播着暖心正能量,真挚的感情,寻求与听众之间的共鸣,指导走进每个人的心里。

  据悉,浙商大版“朗读者”旨在通过朗读这种最传统的阅读方式来分享感动、表达心声、启迪思想,在不断重温经典中,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朗读成为特长。今后,这样的活动还将在浙商大继续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