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锦幼儿园端午活动:仲夏端午老少乐
2017-05-27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朱惠洁 杨君)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在一年一度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度过一个快乐温馨的节日,文锦幼儿园的孩子们带着丰富多彩的节目来到敬老院,老师和家长们也准备了许多的节目在幼儿园等着孩子们。

  欢声笑语庆端阳 

  端午到来之际,文锦幼儿园的孩子们带着绘本故事《今天天气怎么这么好》和手语版歌唱《我爱我的家》来到七古登敬老院,小朋友们惟妙惟肖的动作和表情,让爷爷奶奶们忍俊不禁,直夸小朋友们表演的好!听小朋友们用稚嫩的嗓音唱着歌曲,爷爷奶奶们的脸上都乐开了花。 

  共制花叶书签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当端午节遇上绘本悦读节,也变得文艺起来。爷爷奶奶和小朋友们一起用彩纸制作书签。看着小朋友们和爷爷奶奶们专心致志制作书签的样子,感觉时光在这一刻都流淌得缓慢了……花叶书签,将这段美好时光剪辑长存心中。

 

  粽香品端午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古往今来,端午节吃粽子已经成了人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今天文锦幼儿园大班的家长们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包粽子的食材,通过现场的演示讲解,循序渐进的让孩子们知道了该如何包粽子. 

  有的孩子觉得自己的手不够大,拿不住粽叶;有的孩子手口齐上阵,只为了给粽子打个漂亮的蝴蝶结;也有的孩子追着家长们请求帮助;虽然现场状况不断,但是笑声也不断,相信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亲手制作,定会感受到别有一番风味的端午。 

  彩绳织端午 

  端午节的另一习俗——栓五色丝线,这可是有典故的哦。相传五色丝线的五色代表五行,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原来把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的丝线合并在一起,挂在孩子的手腕、脚腕处可保安康。这位妈妈今天的任务就是教孩子们编织五彩绳,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受这彩绳的“魔力”。 

  香囊闻端午 

  端午节小孩佩戴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小小的香囊里放上艾草、朱砂、香料等,孩子们用自己稚嫩的双手,不完美的针法将香囊一针一针的缝制,再搭配上流苏,中国结以及满满的心意,一个个鲜活灵动的小香囊完成了。“哇,真好看呀!”“我要把它送给我的小弟弟。”制作结束后,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显摆”起来。 

  在此次活动中,小朋友们在敬老院与爷爷奶奶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时光,为爷爷奶奶们送上了祝福,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并相约下次再见。在幼儿园中与小伙伴们体验了包粽子、织彩绳、做香囊等不同的端午习俗,更深刻地了解到端午的各种习俗。相信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端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9-06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