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老师建立有氧运动团队 助力学生科学健身
2017-06-05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许倩媛 陶臻)“怎样科学地健身、瘦身,怎样突破学校的长跑测试?”在浙江财经大学有一个神秘的团队——浙财“跑团”,通过有氧运动为学生解决健身难题。

  这个“跑团”的建立者是浙江财经大学负责排球和羽毛球教学的教师李敬辉。开学初,他授课的8个体育专项班里,有不少学生常面临节过后体重增加,苦恼着要减肥。李敬辉说:“不仅是体重增加,体能也下降了。很多同学想改变却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常盲目跟风采用节食等不科学方法。于是,我就准备用专业的科学知识帮助同学们提高身体素质、科学地减重。”

  于是,他与几位喜爱运动的学生一起建立了“跑团”,开设微信群来交流,专门帮助有需要提高身体素质和减肥的同学,传播正确的健身理念。

  “有氧运动能充分燃烧体内的糖分,消耗体内脂肪,改善心肺功能,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一种非常适合大学生的健身方式。”每周上课,李敬辉都会把这个点子和学生分享,每周都会有学生陆续加入“跑团”群。健身、瘦身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想要通过燃烧脂肪降低体重,运动量起码要达到四公里以上。因此,李敬辉要求“跑团”成员们每周周一、周三、周五下午4点半在学校东操场集合,每次慢跑50分钟,1公里的速度控制在6分钟内,他陪同成员一起跑步,给予他们鼓励。

  遇到时间冲突无法参加的成员,李敬辉要求他们利用晚上时间夜跑,并把跑步公里数的APP截图发到微信群上便于互相监督。“跑步的初衷是想让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并帮助一想减肥的学生降低体重。跑步也取得了一些成效,经过两个多月,有的同学体重可以减二、三十斤。在本学期体育课定距跑测试中,满分由原先的一个班1、2个学生增加到6、7个学生。”随着“跑团”的影响力不断地扩大,越来越多学生也自发地加入进来。

  “有氧运动和竞技体育有很大的区别,有氧运动的频率、节奏都更慢,但是如果不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严格监控,同样容易产生严重后果。”出于对学生们健康的考虑,同时增强运动效果,李敬辉会记录每个学生的身体数据。比如,他会让学生把早晨醒来后的基础心率发给他,以对比学生运动完以后的心率,每次都和之前做对比,看看学生的进步和问题在哪里。

  黄迎是金融学院大二的一名学生,自大学以来,她通过跑步、跳绳等方式将体重从65公斤减至51公斤。在同学眼中已经非常成功的她在开学几周后毅然加入了李老师的“跑团”之中。黄迎说,自己运动和由专业老师带领是完全不同的,“李老师针对我想要短时间内冲刺2400米满分(12分钟内跑完)情况给我安排了分阶段跑步的计划,一开始训练我的耐力跑匀速,后期训练我在直到以及最后一分钟冲刺的能力。”最后,在这一学期中的测试中,黄迎在12分钟内跑完了2400米,拿到了满分。

  艺术学院学生李松是李敬辉的羽毛球专项班学生,每周五上完课他都会围观“跑团”跑步,“我觉得跑步是一件很乏味的事情,每周约跑需要超强的毅力。但是看着他们中的一些同学逐渐把跑步当作自己的习惯,并且看到他们的身体在变得更好、更美,我作为路人都深受感动。”李松表示等忙完这一阵的考试,他也打算加入“跑团”,跟着李老师一起锻炼。

  为了让学生体育锻炼在体育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得到有效提升,提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浙江财经大学还制定了《浙江财经大学体育第二课堂实施办法》,该办法主要面向大三学生,学校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针对不同体质的学生,开设了素质俱乐部、减重俱乐部、保健俱乐部和其他俱乐部,不同俱乐部的训练内容也不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