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民阅读时代,孩子的阅读需要策略引导
2017-06-05 22: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洁)63,由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中华文化促进会儿童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东城区教科文培训学校、北京金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国际儿童阅读大会暨“阅读思维与阅读策略”高端论坛在大关小学申花校区音乐厅拉开帷幕。 

  一段大关小学宣传短片过后,阅读盛宴正式开始,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表示,全民阅读时代已经到来,因此本次论坛的意义非常重大,“阅读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而生活阅读则是提升孩子气质、精神和能力重要渠道。” 

马来西亚儿童阅读教育专家黄先炳博士 《最后一头战象》

  在随后的课程观摩环节,马来西亚儿童阅读教育专家黄先炳博士、福建省青年名师何捷分别对《最后一头战象》这篇课文进行了同课异构,用不同方式展示了阅读研究课。黄先炳博士引导学生逐步探究文本,培养孩子们的高阶阅读思维,让大家体验到了语文课堂里不一样的风景;何捷老师则带领孩子走上了寻情鉴赏之路,利用情感贯穿全文,引导学生层层深入体验人物对战象嘎羧的情感表达。 

福建省青年名师何捷 《最后一头战象》

  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则带来了精彩的《文言文三则》阅读。他引导孩子从文言文的语言、表达等特点出发,一步步读通古文、读懂古文、读透古文,让孩子们感受古文蕴藏的魅力。 

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文言文三则》

  课堂上,罗校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灵活的教学风格,不断拉近孩子们与文言文的距离。“全民阅读时代不仅需要学校阅读,更需要家庭阅读和亲子阅读,这需要学校搭建平台不断推进。”罗校长说,类似这样的阅读论坛能够促进孩子和家长开展阅读,他希望大关小学能够做全民阅读时代的弄潮儿,走在时代前列。 

  在专家高峰论坛环节,台东大学林文宝教授、马来西亚儿童阅读教育专家黄先炳博士、《语文教学通讯》杂志社主编裴海安先生、全国小语会常务理事赵士英先生、北京市东城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吴琳女士、绍兴市教育教学教研员莫国夫先生、福建省青年名师何捷先生、拱墅区语文教研员王自文先生与许珂女士、北京思源智通科技有限公司“攀登阅读”平台的创始人李根柱博士等名师大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阅读思维与阅读策略专家高端对话。专家们分别从课内阅读、课外阅读、家长阅读观、教育学、心理学、儿童文学、语文教学等多维度探讨了儿童阅读思维对于当前儿童阅读教育研究的重要意义与价值,以在基础教育领域普及与推广优质阅读策略的紧迫性与时代意义。 

专家高峰论坛

  黄先柄博士认为,孩子的阅读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影响,“只有读者可以影响读者”。他说,孩子阅读后的“反馈”和“分享”尤其重要,不仅可以继续激发阅读兴趣,还可以提高阅读后的认识。 

  李根柱认为,孩子的阅读应该趋于“生活化”,家长应尝试着帮孩子设计阅读课程。“设计课程”并不难,比如暑假带孩子外出旅游,家长不妨帮孩子买几本关于旅游目的地的书籍,这就是一次很好的阅读课。” 

  此外,不少家长觉得不知道给孩子读什么样的书。李根柱博士建议,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只要他喜欢,就算是漫画书,家长也不要过多干预。 

  最后,赵士英主任作题为《阅读策略》的专家报告,报告从多方面详细分析了儿童阅读的现状和特点,并着重介绍了儿童阅读时的多种策略,如提问、预测、图像化、连结、推论、监控理解等。他提出,老师们需要把握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过程,把寻找明显信息、获得文学经验、获得精神陶冶和智慧成长设为阅读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09756732 2015-04-23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