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360学分培训第二期幼儿园90学分培训活动举行
2017-06-10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黄赛华)68日,在下城区360学分培训第二期幼儿园90学分培训——东新实验幼托园专场的活动现场,来自下城区各幼儿园的专家老师们一起同东新实验幼托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分享了“七彩阳光课程”。从课程架构、到园本研究阶段再到七彩阳光课程的介绍与案例分享,专家老师们从各个层面了解了该课程的内涵与核心。 

  童年是珍贵的,也是美好的,童年是动感的,也是喜悦的,而身心健康是童年时代发展的基石。早在1999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提出了“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而《指南》也把幼儿身体素质的培养作为健康领域最终的核心目标。

 

  基于此,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围绕“开启诗意生活,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打造“阳光健康”教育特色品牌,提出“快乐运动 终身健康”的课程理念,整合多方资源,综合班级集体活动、年级平行活动、全园混龄活动、家庭亲子活动,实施“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阳光课程。   

  在与会老师对七彩课程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大班全体教师和幼儿展示了班级特色体育活动,这也是“七彩阳光课程”中的青色部分,该园根据教师特长、幼儿爱好以及相关资源利用等综合因素构建了班班有运动的班级体育特色活动,现场丰富多彩、高潮迭起的踏板操,跳跳球,呼啦圈,篮球,瑜伽带,花样跳绳等活动,不仅展现了孩子们的活力,也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受到了班级体育特色活动开展的成效;接下来的绿色部分是健康野趣活动,赵老师带来的案例分享,赢得掌声阵阵;黄色部分是创新操节活动,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做操,而是一种融入在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之中的多样化的健身、益智锻炼活动,今天集中展示的手指操只是创新操节的一个缩影,活动负责老师表示:“我们更多的操节活动是融入在一日生活中的各种创新集体操节活动:如课前手指操、餐前舌头操、午间亮眼睛操等。 

  还有针对个别儿童的操节活动,如减肥操、长高操、情绪操等。”有趣的健康活动《玩转桌子》更是由东新实验幼托园的专职体育老师(男教师)进行展示,在专业的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玩得更好、玩得更专业、也玩得更促进其健康发展;热情奔放的红色是该园快乐动动动的自主体育活动,以全园混龄、自主选择的形式开展,通过视频分享、案例分析与会的专家老师们都对“快乐动动动”有了一定的了解,纷纷对其中体现的趣味与自主表示赞赏,更有老师在听完案例分享之后感慨:“‘快乐动动动’的活动让我们眼前一亮,其中的6个情境性发展区域和6个创玩区域,内容实现了“走、跑、跳、攀、爬、钻、运、投掷”等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基本动作发展的全覆盖;全园自由混龄的形式更能在游戏中提供不同年段、不同班级之间生生、师生的互动交流;另外,游戏中,每个区域都能提供不同层次发展目标的活动材料,供幼儿自主选择。这样的活动实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一天的学习和展示交流在热烈讨论与思维碰撞中结束了,最后活动负责人表示:“《指南》让我们更清晰地站在“儿童主体”的角度来思考现有的幼儿健康教育实践。以幼儿健康发展的核心经验为切入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适合于幼儿的体育活动,带给幼儿丰富的运动体验、体质的增强,以及富有个性的发展。相信将来会在《指南》的指引下将幼儿园‘七彩阳光课程’开发与实施地更加适合幼儿、更加能够促进幼儿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