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地合作开辟第二课堂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实践育人读好无字之书
2017-07-27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赵珺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进入暑假以来,省内高校正如火如荼举行着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3000余名学子也积极参与其中,河道水渠、工厂车间、街道社区、田间地头都成了他们陶冶情操、锤炼品格、拓宽视野、增长才干的“第二课堂”。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战役,争当“最美治水人”;支教助学、助残扶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活动都囊括其中。

  “在7月的烈日骄阳下奔走,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团队的每个小伙伴都有种蜕变的感觉!”回想近日巡河、护河的历程,得知学校“河小二”突击队获评宁波市“最美治水人”,浙江工商职业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王鑫宏倍感自豪。

  从今年3月份起,浙江工商职院青协的“河小二”就投身到剿灭劣Ⅴ类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截止6月底已开展活动共23次,累计达300余人次,总志愿服务时间达千余小时。

  进社区搞调研,开微博写日记,拍摄治水宣传微电影……暑假期间,队员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活动还得到了宁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和海曙团区委的大力支持,有专业人士和团委老师组织业务培训、带领参观学习、指导巡河护河,我们这帮“河小二”的底气就更足了!”王鑫宏笑着说。

  不畏酷暑、四处奔走的还有该校团委的14名同学,他们受古林镇镇政府的委托,用12天的时间走访了260多家服装企业,写成一份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用经历、事实、数据和案例,为古林镇服装产业升级改造、以及后续针对行业现状出台扶持政策提供依据。

  “同学们在十余天的实践活动中表现得很出色,计划周密、安排合理,成果可信、可靠,对镇政府推出相关扶持政策有很大的帮助。”古林镇工贸办的一位负责人给予团队充分的肯定。

  “正如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在近日召开的宁波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引导大学生既要读好‘有字之书’,又要读好‘无字之书’,除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近年来我校一直把强化社会实践作为重要的育人途径。”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蔡泽伟说。

  蔡泽伟介绍,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积极推动社会实践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基地化发展,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打造建构志愿服务与服务学习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服务体系,“校青协‘河小二’突击队,以及此前广受社会各界好评的‘暖春行’、‘浙洽会?消博会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品牌,都是学校长期以来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的成果。”

  “一年一度的暑期,正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好时光。今年,我校暑期实践团队达到了111支,不仅覆盖面较往年更广,‘校地合作、服务地方’更是今年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校长姚奇富告诉记者。

  今年暑假,浙江工商职院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省市“双百双进”“五水共治”等重要工作来开展,该校现代模具学院的全体学生及智能电子学院的三个班级还分别赴宁海、慈溪两地,运用自己的专长,对接当地政府机关和街道社区,开展了家电维修、新农村服务、消防和交通知识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据悉,截止目前,浙江工商职院已在宁波大市范围内建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80余个,学校还与海曙团区委签订《校地实践育人合作协议》,双方将逐步建立社会实践合作共建长效机制,共同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一员双岗双建功’岗位体系建设。

  姚奇富认为,校地合作的方式,能充分整合校内外的资源优势,为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提供广阔的舞台和有利的保障,他在看望、慰问实践团队时勉励青年学生:“希望同学们深入调研、学用相长,在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积极为地区发展建言献策,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篮球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