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奉化武岭中学校长杨亢尔: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成其发展!
2017-08-04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名片

  杨亢尔,男,1966年10月出生,高级教师,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1986年毕业于宁波师范学院数学系,本科学历,华东师大研究生课程班结业。现任武岭中学校长,民革奉化区委委员、教育支部主委,宁波市教育学会数学分会理事,宁波市政协委员。从教三十余年,崇尚“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育人理念,主持完成多项省市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和选修课程开发,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40余篇,与人合著5本。曾先后获得奉化区学科带头人、名师,宁波市首届学科骨干,宁波市名师,奉化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创新型人才、宁波民革先进党员、浙江省“春蚕奖”等荣誉称号,2014年9月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从奉化站驱车半小时左右,便到了溪口,辗转几条街道到达目的地,立于眼前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城门,上面赫然写着两个斑驳大字——武岭。

  提起奉化溪口古镇,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大部分人可能会脱口而出:蒋介石和宋美龄。而今天,我们要走近的宁波市奉化武岭中学,就与这两位有着莫大的关系,因为这所学校正是由蒋先生遵其母遗愿于1927年在家乡捐建的。

  武岭中学倚武山,傍剡溪,紧邻蒋氏故居。循着历史的痕迹走在校园,你会发现每一处建筑都十分考究,青砖黛瓦,古树名木,无不透着浓浓的民国风。这所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学校,其现任“掌门人”是至今从教已有30余年的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杨亢尔。说起近些年学校的发展,杨校长感受颇深,想说的话也良多,那么让我们跟随杨校长,一起走进这所甬上名校。

  不忘初心坚持课程改革,实现弯道超越

  杨校长于1986年大学毕业踏上讲台,辗转奉化当地多所学校,担任过教务主任、副校长等职务。时光荏苒,他从未离开过这片他热爱的教育沃土,同样地,他的教育使命也一直未变——每走一步,他都紧跟时代,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当初选择报考师范院校,也没想太多,没想到如今自己会越来越难以割舍教师这份职业。”杨校长说这话时眼中似乎有种欢喜,庆幸没有半路动摇。

  2006年,武岭中学成为浙江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样本校,正式开启课改发展之路。期间的2009年到2013年,杨亢尔调任武岭中学任副校长,分管师训教科研工作,由此也促使他汇入课程改革的潮流。2014年,他升任校长之后,梳理总结学校前期课改经验,又从新时期教育发展要求出发,结合学校实际,深入调研,确立了“适性教育”的学校办学特色。

  时至今日,武岭中学仍不忘初心坚持课改。杨校长总结说:“我们始终顺应普通高中深化课程改革的时代潮流,主动投身教育改革。”多年来,在历任校长的带领下,武岭中学作为课改浪潮中的第一批弄潮儿,执着探索课改之路,追求适性教育,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办学成果。

  2011年武岭中学成为浙江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选修课程建设改革试点校,2012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课改基地学校,同年教育部两次调研学校课改工作,多项课改经验在全省推广;2014年4月,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成为全省唯一一所从省二级重点越级升入省一级特色示范的学校,实现了农村普通高中的“逆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评价武岭中学课改工作实现“弯道超越”。2015年3月,武岭中学又成为了浙江省第二批课改基地学校。

  2017年7月,又一喜讯使全校师生为止振奋。杨校长说,9月底10月初,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点)课题《我国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新特征研究》成果专题研究报告之二“追梦者的探索:读懂学校的变革性实践”系列论丛《唯有适合  成其发展——浙江省武岭中学课程建设与学校发展研究报告》即将面世。“这本书由学校多年来在课改方面的有益探索、形成的教育(学)管理模式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汇编而成,倾注了全体教师不少心血。”杨校长期待,这样的关于课改的理念和实践,能够助力学校未来的良性发展,也希望对省内乃至全国走在改革道路上的同类学校有所裨益。

  借着全省课程改革的东风,武岭中学不断进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研究和实践,目前已形成了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涵盖五大学习领域、以学科核心素养为中心、以“会生活、会学习、会选择、会研究”四个维度为目标的课程群。“构建多元开放、富有时代气息的课程体系,才能扩大学校教育、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自主权,促进学生全面且有个性的发展。” 杨校长侃侃而谈。

  学校将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校本化,开发学科拓展、兴趣特长、生活科技、人文素养、职业技能、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等各类校本课程,保证学生在兴趣特长、人文素养、职业技能等方面有较好发展;开展各项社团文化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中发现乐趣,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尽力让每一个学生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

  构建完善学校课程体系的同时,与之相配套的评价体系也应运而生。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校采取多维度评价和考核方式,既看结果,更重过程,如开展学分认定、综合素质测评、“特色之星”系列评选活动等。通过适性的个性化培养,学生特长与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人数越来越多,各项体育竞赛和才艺展示成绩喜人,高考成绩也稳中有升,这对一所农村普通高中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培养学生在文化学习之外的优秀品格和才艺,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每一位学生,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杨校长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