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闻涛中学开学第一课:带你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7-09-01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郑子文)8月31日,闻涛中学举行了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回望同学们的暑假,有游学美国、日本的博文广识,也有采访各行各业的酸甜苦辣。“当你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会在这里衷心地祝福你”,正如歌词所写,一个个分享喜悦的背后,能看到同学们心灵的成长。

  首先,闻涛中学参加2017美国海外课堂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闻。从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到东海岸的波士顿,6张宝贵的合影,记载了游历几大州,总长约4400千米的行程。有关于哈佛、麻省理工等名校的游学体验,也有关于白宫、迪士尼等地标的打卡畅玩;有关于饮食民俗差异的英语演讲,也有关于在寄宿家庭融洽相处的温馨回忆。

  东寻坊边吹着日本海的海风,养浩馆内穿着日本武士的装束,这是闻涛中学另一批游学同学的模样。他们作为杭州市少年大使访问日本福井市代表团,来到了那个寒暖流交汇、渔业资源丰富的日本海滨城市,在古朴的越前朝仓合影,在现代的福井放送电视台观览,见证的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鲜活传承。

  “空调间里剜西瓜,葛优躺式沙发”?这个暑假,同学们过得并没有如金校长所说的那般诱人、惬意;而是在一个个职业的采访中,去思考,去感受。教师、医生、交警、会计、创业者、公司老总……三百六十行职业,平凡之处的苦辣酸甜,最动人。

  803班小组采访的是海康威视人力资源部部长,同时,他也是803班一名同学的父亲。该同学说,父亲的忙碌,他一直不能理解;但也正是在这次访谈中,他体会到了父亲的辛苦,工作再忙仍会为他做饭、讲题的不易。一边是访谈中父亲对于陪伴孩子不够的自责,一边是今天台上孩子对于父亲默默付出的感激,一次访谈让父子关系有着巨大的改变。

  806班小组采访的是自闭症辅导教师。访谈没有视频、没有照片、没有录音,源于尊重和保护自闭症儿童的隐私,他们说:“做好自己,不违心。”通过这次采访,同学们认识到了这一特殊职业的不易,他们不仅承担一个家庭的压力、一个孩子的未来,还要自己拥有坚强的内心,无私奉献。同学们所说的跟着心走,也正是他们从这些老师身上看到的伟大之处。

  901班小组则前往对话滨江区图书馆活动策划人。都说书是灵魂的摆渡人,在图书馆活动策划人看来,公共图书馆的任务在于服务大众,她更想看到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通过采访,同学们认识到这份工作需要细致的服务意识、踏实为人品质,更需要扎实学习,让书香陪伴一生。可喜的是,901班同学在汇报时将视频细心地配上了字幕,这可能就是他们在采访中学习到的“服务意识”。

  最后,闻涛中学梁锦芳校长对所有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总结。他对同学们展示的种种故事意犹未尽,更是被其中全英语对外交流的自信、为视频逐字逐句校准字幕的细心而感动。他希望每个同学都能从冗长的交流中有所收获,换位思考,成长进步,并再次对初一新生的加入予以迟到的欢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3120827.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74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