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未来?杭四中校长张伟韬:学会选择
2017-10-16 23: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0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和杭州日报共同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高中名校长巡讲活动第五场走进杭州市采荷中学。

  本期的主讲嘉宾是杭州第四中学校长张伟韬,他与采中的全体初三生聊起了当下的热门话题——“选择”。

杭州第四中学校长张伟韬

  讲座伊始,张校长对“学习力成就未来”中的关键词进行了剖析,首先解读的是“学习力”。在他看来,学习力就是动力+毅力+能力的综合。“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说明,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智能组合,因此拥有不一样的优势和能力。”

  张校长举例说,一个人就如同一个坐标,有x轴和y轴,横向和纵向上的语言、运动、音乐、数理逻辑等范畴都有对应的值,不同的组合就形成了一个不一同的人,也就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差异。张校长认为,跟学生相关的有两种能力,一个是理解力,一个是记忆力,这两者是影响一个人认知的重要能力。

  张校长解读的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未来”。“未来就是不确定的、变化的,面对变化如此之快的社会,我们要学会的是什么?就是选择。”其实选择是与生俱来的,比如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他会选择抱他的人,被不适应或者不喜欢的人抱,婴儿就会哭,这就是本能的选择。

  当然,越长大,选择就越多。初三生上了高中之后,除了课程的选择外,还要选择未来的高校和专业,甚至选择与自己相伴一生的人。张校长说:“人生和生命的长度,就是由不同的选择组成的。”那么,选择究竟是什么?张校长给出答案——选择的核心思想是思维方式的体现,而这对于选择的影响往往比选择的工具更有用。

  张校长举了几个身边的例子,让在座的初三生明白了选择到底对一个人的发展多重要。相信前段时间刷遍初高中生朋友圈的杭四中学霸庄逸大家都还记忆犹新,他跟几个小伙伴编了一本数学高考复习书——《学霸带你玩转高中数学》。

  这本书为什么会得到张校长的打Call呢?一个原因是这本书能用来复习高中数学的知识点,绝对干货满满;另一个原因是庄逸会选择,用张校长的话说就是“这是一个利他的选择,得到了一个利己的结果。”

  去年10月的选考,庄逸拿到了物理、化学和地理三门科目的满分,这样一来,他比普通高三生多出了一些空余时间,对付语数外。“庄逸平时数学成绩就不错,他希望更多学生的数学成绩有所提高,所以就编了这本参考书。”目前,庄逸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进入了大学。

  张校长还说到了一个学生经过慎重选择进入杭四中国际部,最后被香港大学录取的例子,同样能证明选择的重要性。“如果不是进了国际部,结果不会这么好,这就是选对了。”张校长告诉所有高三生,有时候选择对人生的发展发现起着导向性作用,因此学会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工作中,张校长总能听到不少家长问一个问题:我的孩子要到哪儿去读大学啊?怎么选择啊?对此,他给出了几个衡量一个好学校的重要因素。

  首先是城市文化和地位,这两点能够影响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学校其实是一个带有局部文化的相对平台,一所优秀的学校具有‘老’和‘好’两个特征,”张校长认为,优秀的学校首先要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次要有非常好的师资队伍。

  此外,一所学校的文化是学校精神的体现,这也是选择时的标志性原则。还有学校的发展趋势、自身的适应情况以及距离、地域、特点等其他方面,都是影响选择的因素。

  那么,影响选择的因素这么多,要如何才能做出正确地选择呢?张校长认为,首要任务是要学会自我诊断,换句话说就是自我评价,建立属于自己的思维方式。自我诊断要厘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实事求是地面对自己和外部环境。

  “对于现在的初中生来说,自我诊断确实有难度,因为他们往往会受到外部的压迫和影响,但是合理的自我诊断确实能让你接近更真实的自己,这样就会找到不足,不断进步。”确立了大致方向后,就需要步步为营,小步发展,通过一个个小目标来实现最终的大目标。

  最后,张校长送给在座初三生四个字——“后步宽宏”,他希望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能够不急于一时,而是有足够的后劲,让未来之路越走越宽广。

  解答学生的“小疑惑” 

  Q 还有一个学期就中考了,成绩一直没起色怎么办?

  张校长支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路径,找准发展方向最重要。此外,要把握每个学科的学习规律,学习是一个积累过程,掌握方法之后才能得心应手。

  在每节课下课或者放学之后,最好能保持一个“放电影”的习惯,将当节课或者当天的学习内容在脑子里过一遍,这样有助于对知识掌握。

  Q 初三了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每次考试都很紧张怎么办?

  张校长支招:初三学业非常紧张,但是精神不能紧张,要告诉自己,尽力而为就好;研究表明,考试时适当喝点水有助于缓解焦虑和紧张情绪。

   Q 如何将好习惯一直保持下去?

  张校长支招:好习惯的保持需要动力,你要找到这个习惯给你带去的动力。不过,如果好习惯需要保持,说明这个习惯还没真正成为你身上一部分,如果哪天这个习惯与你融为一体了,那就说明这已经成了你的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8-10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