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科研附属实验学校开展开笔礼活动
2017-10-18 08: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吕聪 通讯员 周颖)为了让孩子以最雅正的形式体验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浙江省教科研附属实验学校的开笔礼活动,于10月13日在孔庙古朴开场,学校的一百三十多名学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庄严而隆重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此次活动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将“敬师礼”与“开笔礼”融入新时代元素,营造出浓厚的人文教育氛围,让孩子们在别开生面的仪式教育中发蒙明智,更有助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学生们的日常生活。

  整肃衣冠

  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孩子们在孔庙司仪老师的带领下自正衣冠,自此心中便有了塑造清明心智的第一意识。

  朱砂启智

  新徒入门,师者第一要务是能启迪蒙昧之心。老师们手持朱砂,在孩童眉宇之间为其点红印开启心智,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热爱读书。仪式上,老师们面带笑容为孩子们“指聪点明”,用朱砂在每名学生的眉间点“聪明记”,自此开启全新的求学生涯。

  人字当先

  开笔礼上,由一年级的学生代表写下一个端端正正的“人”字。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但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敬贤拜师

  “拜师礼”表达的是对老师的敬仰,对传统文化的尊崇,更是对学习生活的向往。 孩子们一个个低头弯腰,向老师鞠躬行礼。拜师礼虽简短,但自有一股自强不息、尊师尚学的情怀在孩子们心中绵延开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省教科附举行的隆重的开笔礼仪式,让一年级的小朋友在雅正的仪式中懂得了做人为学的道理。“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相信这次活动一定会在孩子们的人生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