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基教司俞伟跃副司长到紫阳小学考察指导工作
2017-11-21 13: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7年11月17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俞伟跃副司长、基础教育司德育处荣雷副处长、《班主任》杂志社赵福江社长、上城区教育局项海刚局长等领导莅临杭州市紫阳小学考察指导工作。

  俞司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校园,他对学校的整体文化氛围表示肯定,感到学校景观古朴精致,具有书院文化味道。随后,学生代表展示了学校特色课程---茶艺手势操、古韵新唱“紫阳藏诗”和书法创作,赢得了俞司长等领导嘉宾们的阵阵掌声和赞誉。

  庞科军校长向领导们介绍紫阳办学理念、学校文化及办学愿景等。在讲到学校简史及传承“书院文化”的实施情况时,庞校长指出,学校会充分利用书院文化资源优势,强化“文化育人”的办学特色。办学愿景中,庞校长提出传承书院“知行合一”、“鼓励质疑”、“兼容并蓄”、“崇尚公益”等办学理念,致力于培育新时代具有“文化自信”的中国少年。

  俞司长提出:紫阳小学具有三百多年办学历史,又是在紫阳书院原址上进行办学,这在全国来看也是罕见的。书院文化是一座瑰宝,要大力传承和发扬。在新时代如何兼容并蓄,打造书院气质的国际化一流名校,俞司长作出了三点指导:第一,要继承和发扬紫阳古书院的精髓。学校工作要围绕古书院历史文化展开,从校园的环境建设开始,处处彰显书院文化气质和氛围;第二,要挖掘和思考与学校文化相关的校本课程。课程内容要体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文人学者的爱国情怀,并赋予新时代的新内涵;第三,要重视阶梯式与愿景式构建,群策群力凝聚一心谋发展,学校要有计划、有梯度地实现内涵式跨越发展。

  项海刚局长也指出:学校要抓住书院特质,让300余年的文化弥散、浸润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一草一木,要对学校做整体规划,要让校园成为“有故事的校园”。他希望学校要加强研究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办学品质。

  最后,庞科军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俞伟跃副司长来校考察指导,全体师生一定会抓住发展契机,在内涵建设和品质发展中将紫阳小学建成一所具有书院气质的现代化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9-02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