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必须要有梦想 杭师大附中校长唐新红与初二学生分享四个关键词
2017-12-10 15: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2月8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与杭州日报共同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高中名校长巡讲第七站走进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本期的主讲人是杭师大附属中学校长唐新红。

  了解唐校长的人都知道,他的女儿是位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而他是位非常暖心的老爸。讲座现场,唐校长面对一群初二学生,从一个父亲的角度出发,跟大家聊了四个在人生道路上颇为重要的关键词,深受学生欢迎。

  唐校长一上台,就赢得了在场学生的热烈掌声。他说:“今天能来为大家讲座,我十分高兴。对于‘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这个主题,我决定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上与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

杭师大附中校长唐新红

  关键词一:健康

  首先,唐校长讲到了关键词“健康”。他认为,健康不仅是狭义上的身体健康,更包含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身体健康当然非常重要,在日常学习中,同学们要在该锻炼的时候积极锻炼,增强体魄,还要不挑食。”

  唐校长举例说,他有个学生现在是博士后。有天这个学生跟他说在操场上跑了12圈,但唐校长却说,如果你只是一天跑了12圈,基本是没用的,但要坚持跑个一段时间,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习惯才更好。

  后来,唐校长每天都能看到他在朋友圈打卡,这个学生跟他说“一天不锻炼就难受”,这显然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而体育锻炼变成一种习惯,是一个文明人的重要标志之一。”唐校长说。

  相对身体健康来说,心理健康无疑是同等重要的。“如果觉得自己心理健康,这是一种信号,但是心理不健康是现在的一种常态。”唐校长说,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碰到不开心的事情,碰到这类事情要怎么办?学会调整自己心态。换句话说就是,要将心态从不健康调整到健康的过程。“遇到困难时,你们要想到,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

讲座现场

  关键词二:教养

  唐校长讲到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教养”。他认为,教养是人气质的反映,是一种无须提醒的自觉,是一种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一种替别人着想的善良。换句话说,就是日常良好的行为习惯。

  比如,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卫生。唐校长说,有一次带着40多个学生去国外参加文化交流,正赶上当地有活动,在放烟花。唐校长注意到一个细节,湖畔边,一群人将垫子铺好,静静地坐下欣赏烟火。当活动结束,人群散去,刚才有一群人的地方竟然没有一点垃圾。

  还有一次,唐校长走在国外的街上,准备过到马路对面时,他看到三十米开外有辆摩托车面对着他停了下来,“我当时不知道要怎么做,就看见他等着我,当我走到马路对面后,他才启动离开。”唐校长说,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并且多和有教养的人交往。

讲座现场

  关键词三:坚持

  讲到这个关键词,唐校长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小段视频。视频内容是关于《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的。许三多是参军以来部队里最差的一个,是个怂蛋,总是拖累同伴。但他总是有一股执着劲儿,他坚信不管做什么,只要努力和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为了成功,深夜里许三多一遍一遍踢正步,在单杠上做360度翻转,从一个都无法完成到惊人地完成一百多个。“每次看到这段影片,我的心中都会生出许许多多的感慨。我认为每个人都是有能量的,当你下定决心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迸发出一股能量,执着与坚持会让同学们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关键词四:理想

  “人,是要有理想的。那么,理想来自哪里?理想源于兴趣。那么,兴趣又源自哪里?”唐校长说,兴趣可以从学习中获得,甚至还可以弥补学习上的短板。

  唐校长举例说,他曾教过一个学生,后来考入清华,再到美国深造,现在是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牛人。“这个同学上大学时就在寝室跟同学一起玩三国杀,但他不光是玩,而是在研究如何设计一个三国杀的游戏程序。”

  当年,这个同学在计算机方面很有天赋,但是英语一般。他喜欢计算机,也对未来去硅谷学习有非常清晰地规划。“为了这个目标,他每天苦练英语,天天早起背单词,拿着问题向老师请教,慢慢的成绩上来了,到美国深造时,平时经常与外教沟通交流,口语的水平也日渐提升,这为他日后到硅谷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唐校长表示,每个人都有理想,这是前进的动力。“在座的初二学生,正面临关键时期,但我觉得,不论今后走到哪儿、做什么,都必须要知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杭师大附中校长唐新红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提了几个自身面临的小问题。

  比如,有个学生问,学习与兴趣两者无法兼顾该怎么办?

  唐校长说,其实学习和兴趣并不冲突。如果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如果兴趣在当下和学习有冲突,当然要以学习为主,因为这对日后的长远发展非常有利。待到不影响学习的时候,依然可以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不断努力下去。

  比如,有学生问,自己很喜欢美术,但很纠结,该以美术生还是文化生升高中?

  唐校长建议,初中阶段不要耽误学习。因为不论是什么特长生,都必须要将专业和文化两者兼顾,只有两条腿走路,才会拥有比较好的综合竞争力。

  再比如,有学生问,杭师大附中的保送生和特长生有什么区别?

  对此,唐校长说,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样的,他都非常爱。杭师大附中今年招生计划为480人,240个保送生,19个特长生,其余是通过中考录取的。唐校长说:“不管这些学生是以何种方式进入杭师大附中的,在学校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