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生自编传统文化情景剧 留学生观看点评
2017-12-13 22: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许倩媛 赵蕾)漫天黄沙,骆驼铃响,五位身穿汉服的学生缓缓走来。一位穿着红装的中国公主要远嫁别国,她决定给陌生国度的人民带去丝绸,以示友好,为两国带去和平。这将本国最珍贵之物带到他国的举动,被视为背叛国家的行为。别无他法,公主只能在出关时选择以自刎相胁,最终将丝绸沿着丝绸之路带出中国。

  这样一幕是浙江财经大学五位学生自编自拍的“丝绸之路,大国气度”情景剧视频,它以丝绸之路发展为背景,加上英文配音向外国留学生和外教讲解丝绸之路的故事,颇有一些 “微电影”的感觉。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中国文化闪耀世界”文化展示交流活动。活动以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旨在让在浙财大学生思考中国文化该怎么走出去的问题,学生们在拥有良好外语能力的基础上,谙熟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据了解,在全校超过1200名学生的积极参与下,共有320组作品产生。

  而在用视频向留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环节中,“竹笛声声,乐中君子”“十里红妆,新嫁衣裳”“婉转越剧,小百花开”“品山海经,奇闻怪志”等8个作品,经过40位留学生评委观看评分后脱颖而出。他们之中有人自己写剧本、拍情景剧,也有人穿上戏曲服饰唱越剧名曲,以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风彩。

  张迅是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他说:“学生们的表现让我非常感动,320组作品体现的是浙财大学生们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他们身上那种自发的继承并弘扬文化的责任感。”

  “丝绸之路是一条繁荣、和平之路,它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见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视频,留学生和外教们对古代丝绸之路有了解、产生兴趣。”刘吉丽说,小组的5位成员都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在得知活动消息后,来自商务英语、财政学、金融学专业的他们聚集在了一起。

  “从决定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到最后视频完成,我们一共用了12天的时间。这期间最困扰我们的就是怎么样才能生动、简单易懂地把这一主题展现给留学生和外教们。”刘吉丽说,成员们在阅读大量文献资料以及观看了国家纪录片之后,决定自己写一个剧本,将史诗和创新故事相结合,让外国友人不会对陌生文化感到枯燥。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对中国茶很感兴趣,在他的观念中,喝茶,对于中国人是一件“讲究”的事。“我以前只知道茶是清香的,中国人爱喝茶,但对于它的历史和发展以及正确地泡茶、喝茶方式并不了解,这次同学们的视频让我学到了很多。”此外,还有留学生在观看完汉服文化介绍视频后表示,要买一件带回家去让家人也感受中国传统服饰的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