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第七届课堂节闭幕
2017-12-18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骆碧琼)细雨飘洒在杭城,骤降的温度并没有削减老师们的热情,12月16日上午,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第七届课堂节在东城中学报告厅圆满闭幕。东城教育集团林正范理事长、费蔚副理事长及理事会成员、集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闭幕式。

  课型发布环节由孙德芳博士主持,各校就校本特色综合性课型研究进行了发布交流。此次课堂节活动中出现了许多值得借鉴的优质做法和课程。

  首先,来自东城实验学校的校长助理周红娟老师作了《还教育生态,引深度学习》的报告。

  周老师从综合性学习的定义入手,认为综合性学习的目标是“通过课程整合,让学习更贴近现实,使每一位学习者都能应对实际情境;让学习凝聚情感,使每一位学习者都善于合作与分享;让学习注重多元,使每一位学习者都体会成功与快乐;让学习提升品质,使每一位学习者都努力做“完整的人”。基于这个目标,周老师详细说明了东城实验在综合课程中的具体做法。周老师说,东实在综合课程方面从学科出发,深化思维课堂的变革,具体采取了三个策略:聚焦课标重组教材——在学科内实现课程整合;跨学科设计大单元教学——在学科间实现课程整合;从“知识课堂”到“生活课堂”——基于学科与生活联系实现课程整合。

  这三个策略的实施过程中,东实结合自身特色,开发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综合课程。最让人耳目一新的要属其基于地方文化——“新丝路”蚕桑文化课程,该课程体系涵盖一至六年级全体课程,并融合杭州元素,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并热爱家乡文化。

  随后,东城中学副校长陈立剑老师以《主题实践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报告。

  陈副校长阐述了综合课程的定义、如何开展综合课程、综合课程的探索过程以及综合课程在东城中学的实际应用。陈副校长讲到,东城中学基于“思维课堂”的理念,从家长、教师以及弘毅评价三个方向架构实践课程的探索与实施,既关注学生的需求,又发挥了综合课程架构的优势,可谓一举两得。陈副校长以“水与生命”主题实践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东中在综合学习中如何实际应用,并展示综合性课程实施以来已取得累累硕果。

  东城小学教导主任陈小丽老师诗情画意地讲述了东小在此次课堂节的做法,以《恋最美东城 “炼”综合学习》为题作报告分享。陈老师说,东小就综合性课程提炼,提炼出了基础性课程融合学习、主题性综合学习课程以及STEAM课程三种,而陈老师就基础性课程融合综合学习和主题性综合学习课程进行了阐述。陈老师以蒋婕老师的《这片土地是神圣的》一课为例,阐述了基础性课程的要求,即教学内容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在不断地打磨中,语文课呈现对比阅读,体现渐进式教学,营造思维课堂,努力使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此后,陈老师又将东小特色和综合性课程要求相结合,介绍了第二个内容——主题性综合学习课程,即“走读课程”。陈老师介绍“走读课程”是根据东城小学“给每个孩子最坚实的人生起步”的办学理念和“孩子迷恋的快乐校园,教师留恋的精神家园”的发展愿景,结合学生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架构的综合实践性课程,实施过程中已得到一致好评。

  来自东城第二小学的教导主任王新强老师带来了《综合学习的特色项目设计与实施》的报告,王老师从“聚焦学科,进行定向性‘1+X’拓展”和“聚焦主题,进行综合性整合联动”两方面介绍了学校综合学习的特色项目设计与实施。其课程丰富程度堪称壮观,综合了一至六年级全部小学阶段的“1+X课程”及“钱潮主题课程”。他以学科综合课《一粒米的力量》和主题综合课《爬山虎》为例分享了基于学校育人目标基础上开展综合性学习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革,为我们综合学习的实施和应用打开了新思路。

  丁兰实验学校的校长助理倪倩老师就《礼孝、行思》作了主题报告。丁兰实验学校的综合性课程融合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状态、综合学习任务、操作性学习过程等内容,目前还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倪老师就该校基础性课程进行了实例展示,行访课、体验课、思辨课、展慧课等,均体现了该校教师在此次课堂节中智慧火花的碰撞。丁兰实验学校《寻访二十四孝桥的故事》、《二十四孝故事——卧冰求鲤》等课程的实施,为深入开展综合学习的课程开发提供了借鉴意义。

  由东城小学蒋捷老师担任同声翻译,来自加拿大的Elaine老师讲述了不同的思路,就加拿大STEAM课程的发布进行作了分享报告。Elaine老师说,STEAM课程是一门帮助学生通过解决问题来接收知识技能的融合性学科,而STEAM课程的名字就是其课程性质的代言。STEAM课程中的每一个字母代表一个学科,即STEAM是由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机械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以及数学(Math)五门学科组成,该学科的最终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性、批判思维、好奇心以及有意义学习的能力。Elaine老师就如何达到这样的学习目标详细说明,并展示了STEAM课程中《观察植物》、《植物生长的实验》、《影子的艺术》等课程,强调要让孩子从做中学,通过动手能力的培养达到知识技能的掌握。

  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磨课与赛课,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教师。闭幕式上,在刘丽梅院长的主持下,集团进行了优秀表彰。

  获得“十佳教学能手”称号的老师名单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张音、邹倩茹、牛梦霞、刘飞燕、沈飞飞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朱灵子、唐志春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潘姗姗、蓝雄俊、蒋婕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张东东、戴玲娜、丁冬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冯佩杰、金敏霞

  获得“教学优秀奖”称号的老师名单

  杭州师范大学实验学校:冯燕珍、斯瑶、童骏飞、宋玲霞、马丽娜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汤璐、莫冰、朱舜丰、周百里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曾阳、钱依明、王婷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葛佳燕、朱姗姗、施连震

  杭州师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张佳燕、陈明娟、曹梦婧

  费局长说,各校在本次课堂节中精心准备与设计,30余位老师同时竞技,让人大开眼界。

  本次活动打破了学校的壁垒,倡导教师之间协同,鼓励师生进行合作探究,成果明显。活动过程中,专家提出理论作为引领,教师躬身实践;教师与备课组团队进行合作,并且展示了个体;既有单独设置的活动板块,也有与日常教学的有机整合。

  与此同时,费局长在课堂节即将闭幕之际,对集团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先进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二是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加强课程建设,特别要关注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施;三是切实转变育人模式,建立新型的教与学的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