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附小举行南宋主题“游园会” 娃们玩嗨了 教育目的达到了
2017-12-28 2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郑文裕)12月28日下午,杭师附小“南宋文化进校园”主题童话节游园会拉开序幕。本次游园会分为贸易区、游戏体验区和表演区,琳琅满目的商品叫卖,打陀螺、掷沙包、滚铁环等传统小游戏的开展,歌曲演唱、相声、歌舞、快板、拉丁舞、时装秀等才艺秀,一下子把杭师附小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每个孩子都可以通过参加活动得到不同的体验。

  据杭师附小副校长郑文裕介绍,上城区不仅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更是南宋文化发的祥地,学校希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童话艺术创造性结合,让孩子们在多彩的童话活动中感知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天,记者也前去感受了一把热闹的气氛。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小伢儿们身穿南宋服饰,穿梭在校园的各角落,仔细一看原来在“扫货”。询问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一时间充斥在整个校园。“这个多少钱啊,能不能便宜点?我没钱了。”没想到,二年级的孩子也这么会砍价。

  记者逛了好多地方发现,每幢楼的每个楼层都有一个小小“贸易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挑花了眼。有各种各样的学习用品,各类图书、玩具,还有各式各样的手工作品。不仅如此,爸妈也为孩子们助力,一起制作小点心、棉花糖和小糖果灯。

  在一年级的一个摊位上,记者看到了几件非常精致的“小衣服”。为什么叫做“小衣服”呢,因为是给女孩子们最喜欢的洋娃娃穿的。据现场的家长介绍,这些衣服都是一年级一家长手工用钩针编织出来的,就是想满足一下孩子的参与需求。

  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位周先生,他的外孙在杭师附小就读一年级。为了参与这次的游园会,他早就做好了准备——写了很多张福字,一开市就基本被抢光了。“这不是快过年了,我写这个福字就是为了讨个好彩头,把福气送给大家。”周先生说,他是浙江省书法协会的成员,平时也会教外孙写写毛笔字,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

  从一二年级的摊位逛到五六年级的摊位上,记者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一般一年级叫卖全靠“颜值”,每个小掌柜都是萌萌的,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小买家、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不过,他们似乎对价钱不是很在意,“这个啊,两块钱,”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子指了指记者手中的小玩具说。

  有位老师偷偷告诉记者,孩子们基本都是在做“亏本买卖”,但是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让他们体验到卖东西的乐趣,交到朋友,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等。“这次义卖得到的钱一部分会用来献爱心,另一部会用作班费,用以开展活动。”

  此外,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好玩的东西。为了吸引顾客的目光,孩子们可是想了不少好办法。制作精美的海报算是最普遍的,三四年级就有不少小掌柜动了小心思。有的进行抽奖活动,抽一次一块钱,然后根据抽奖结果给出相应的奖品;有的制作了幸运大转盘,买家可以在规定的消费金额以上打折;还有的用扔飞镖吸引买家等。高年级有些男同学甚至开启了“移动叫卖”模式,“没有零钱不用怕,支付宝微信随便刷……”

  为了让低年级孩子有不同的体验,引导高年级孩子文明义卖,在活动开展前,学校数学老师特地给孩子们做了一张贸易指南,鼓励大家记录下商品名称、进价、卖出价、利润和爱心基金,结合全校的表格数据做分析。

  据副校长郑文裕介绍,“南宋文化进校园”主题童话节还将继续开展,在未来的6个月里,学校还将开展“伙伴画童话”——童心画南宋,童心写南宋,“伙伴讲童话”——古诗词吟诵大赛,“伙伴赏童话”——童话剧欣赏,“伙伴益行动”——公益微行动等活动,并进行成果展示和评选。

  “本次游园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义卖中获得了丰富的情感体验,提高了交往表达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游戏的乐趣,在玩游戏中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6091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