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互联网+常态课堂应用”教研活动在省教科院附校举行
2018-01-16 18: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周颖)1月11日,浙江省“互联网+常态课堂应用”教研活动在省教科院附校举行。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所长林莉博士、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初中数学省特级教师易良斌、区初中科学教研员胡家琪老师、“汇教课堂”研究院领导专家及全省各地近百位校长、骨干教师莅临本次活动现场。

  研究问题

  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教育也不例外。但是,“如何将技术最合理、最便捷、最有效地应用到课堂上,并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智慧教育的成果”十分值得思考,这也是省教科院附校一直以来不断探索与实践的课题。

  课堂展示

  省教科院附校两位年轻活力的青年党员教师老师——吴倩雯和邵雯老师,都是学校智慧教育实践的佼佼者。智慧先行,党员带头。她们分别执教了八年级数学的《一次函数复习课》和八年级科学的《指南针为什么能指方向》。

  复习课最重要的就是快速了解学生的问题所在,并且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解答,最后落实知识点。利用平板电脑和技术,吴倩雯老师成功地做到了利用数据精准反馈课前预习效果,课中立“一秒”统计出课堂练习的正确率并及时评价指导,小组讨论后在论题中快速分享成果,课后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发送题目进行巩固练习。

  实验课是同学们探究科学原理的实践课堂。但是如何让孩子们把知识贯穿于实验的前期准备、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是课堂上较难把握的。

  邵雯老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在课前设置了第一个实验探究,课中利用四个问题让学生自主探究磁体的性质,从而让课堂成为问题聚焦的地方,使先进的教学技术和先学后教完美融合。

  学校实践

  不论是科学课还是数学课,这些环节在以往一课时的课堂上是很难做到的,而引入网络技术后,一切皆有可能!

  省教科院附校唐宇红校长以《“互联网+”高自主学习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尝试用技术改变教学的实践和汇教网络课堂的应用。学校根据校情在教学信息化方面还做了多元尝试:从教师零散地使用各类教育APP到部分班级使用网络课堂,再到学校层面的斯坦福英语等项目。今天网络教学已飞进寻常课堂,不是尝鲜而将是常态,成为每个孩子学习的一部分。

  专家发言

  随后,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初中数学省特级教师易良斌、区初中科学教研员胡家琪老师先后对今天的两节课进行了点评。

  易院长认为技术支持下的教学能让学生的学习更有选择性和个性化。技术的发展要求我们重新检验学校,重新思考时间、资源和学生与教师的学习。

  区初中科学教研员胡家琪老师认为借助技术可以使学习目标的达成更加有效,学习效果的反馈更加精准,实现“以学定教”。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省物理特级朱晓月老师还分享了他“汇教课堂”的工作实践经验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指导和启发。

  汇教研究院崔浩院长向大家做了“互联网教育专题报告”,给大家带来了一大波“干货”,令人受益匪浅。

  浙江省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林莉博士在总结中说到,智慧教育要关注学习活动的设计和学科本位,技术的应用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学。同时,基于数据统计促进高效反馈与巩固落实也是智慧教育的优势。最后,林所长希望各个智慧教育实验学校能将新技术应用的实践案例进行汇编、交流、分享,促进我省智慧教育迈上新的高度。

  此次智慧教育教研活动的专业技术含金量较高,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表示:人民教师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把先进的科技与教学相结合,让科学技术成为促进教育发展的强大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0-31 15:46
杭师大舞蹈《雨涧春行图》.jpg
广播操.jpg